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新时代新篇章

横店打造影视全产业链 带动共同富裕

2022-09-22 14: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步入东阳市横店影视城各大影视拍摄基地和高科技摄影棚,随处可见剧组工作人员、基地服务人员、影视配套从业人员来回奔忙,一辆辆道具车、空调车、演员接送车穿梭于各基地间,给横店这座小城带来“穿越”般的热闹。

image.png

横店影视城春秋·唐园影视拍摄基地 衡颖 摄

  日前杀青的悬疑探案剧主场景,采用了横店影视拍摄基地的多处年代景。该剧制片主任杨某在横店拍戏已有十多年,自诩是地道的老横店。他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配套完善,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在这里拍戏很有家的感觉。”

  据统计,目前在横店影视城拍摄和筹备的剧组有80多个。

  影视文化产业是横店的支柱产业之一。1996年,为打造电影《鸦片战争》拍摄场景,横店集团投资兴建了首个影视拍摄基地——十九世纪南粤广州街,拉开了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幕。此后,横店借势发力,陆续建成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等30多个大型实景拍摄基地和130多座专业摄影棚。 

image.png

明清宫苑影视拍摄基地 衡颖 摄

  但在十年前,横店影视城却面临热门场景供不应求、优质场景缺少、能承载的题材类型较为单一等情况。2012年横店影视城接待剧组150多个,其中抗日剧组就达到三分之一,剩下基本为古装剧。当时,摄影棚普遍缺乏科技含量,对电影剧组的吸引力不强。此外,由于影视行业政策收紧、全国各地影视基地同质化竞争激烈、影视创作成本上升等因素,进一步束缚了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2012年,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入驻企业达487个,营业收入为78亿元。

  坚持转型升级、打造影视全产业链,既是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增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部署,批准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要求把横店打造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的龙头基地、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集聚中心、孵化中心、交易中心、人才中心、体验中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横店广泛集聚资源要素,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建设具有高技术支撑、高价值附加的影视产业生态系统。持续推动影视文化产业数字化改革、加快新业态招引以及推进横店电影学院、影视之家等高端人才集聚重大平台等项目建设,打造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原创与实景先行先试基地。

  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东阳市纪委监委成立“清风护航”专项监督行动组,紧盯横店影视产业园、影视之家、横店影视演员创新服务平台等“365”重点工程项目,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深化运用“三书一函”机制,督促工程项目签订《干净干事承诺书》《“亲”“清”政商关系告知书》《廉政风险评估书》并发放《政商关系监督提醒函》,以有力监督护航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image.png

横店影视产业园摄影棚 单冠定 摄

  目前,横店影视拍摄基地建成影视文化产业大脑,实现5G全覆盖,拥有国内较先进的LED虚拟数字技术、VR云勘景平台、“横影通”等,方便云看景、云制作、云发行,支持影视作品从剧本创作、剧组筹备、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版权交易、衍生品开发及交易等影视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标准化、工业化。2022年1-6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实现营收133.65亿元,同比增长28.8%;税收7.23亿元,同比增长26.2%。截至目前,横店已集聚影视企业1500多家,接待剧组3600余个,注册“横漂”演员人数超10万。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也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横店吸引了12.6万名影视专业人员、“影视工匠”、“横漂”演员在横店就业创业,推动影视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了横店餐饮住宿、商贸服务等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目前,横店共有各类酒店、民宿1500多家。农民房屋出租年收入达4.38亿元,当地居民就业率近100%。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去年,东阳被列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省级试点。今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又作出“建设横店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的决策部署。横店将充分把握好省党代会赋能加持的重大机遇,发挥好影视文化产业同时具备社会和经济属性、同步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功能特点,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通讯员 吴冰倩 方裕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