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新时代新篇章

"点沙成金"绘制生态富民新画卷

2022-09-22 14: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image.png

长汀沙滩秀丽风景 吕周亮 摄

  位于浙江省第三大人工湖——云和湖畔的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放眼望去,碧波荡漾,岸边的金色沙滩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风驰电掣的摩托艇穿梭在湖面上,孩子们在沙滩上嬉戏玩耍,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长汀沙滩热闹非凡,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前来感受大山“海景”的独特韵味。

  然而,在十年前,长汀村是个典型的无产业、无劳动力、无人气的“空壳村”,不少村民不得不外出打工创业。“原来三百余人的村子,就剩下十几个老人小孩,好多老房子都倒塌了。”十年前长汀村衰落的景象,村党支部书记蓝克明依然记忆犹新。

  长汀村地处云和县石塘镇西北部,距云和县城13公里。该村旅游资源丰富,有不少徽派建筑,还有绵延千米的沿湖水岸线,然而由于交通不便,好山好水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依托云和湖特有的山水资源禀赋,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实现“空壳村”破壳重生,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八次深入丽水调研,2006年7月在调研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2016年,云和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两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云和湖特有的山水资源和生态优势,根据长汀村湖面开阔、有海的视角、水岸线长且水位稳定等特点,提出“人造沙滩”设想,形成以“山”“水”“村”“沙”为重要旅游元素的乡村旅游开发规划,把“阳光沙滩、山里看海”理念有机融入乡村旅游发展,并推出小木屋摊位经营、沙滩阳光伞出租、景区保洁等多项举措,为群众提供创业就业平台。

  如今的长汀,拥有长约1公里、平均宽度为30米、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淡水沙滩;沙滩上种植了棕榈树,增加了旋转木马、海盗船秋千、沙滩长椅、沙滩草棚等游乐设施,并打造了20多幅沙雕作品,有效增添“海景”效果;修建游步道、设置喊泉,主动适应儿童旅游热潮。“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创意刷爆了朋友圈,使长汀村实现了从“衰落”到“复活”的成功逆袭。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长汀村民逐渐意识到,只有护好村庄山水的“洁齐美”,才能换来村庄的长久发展。为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环保领域专项监督,对“拆违治乱”、污水终端处理和家禽散养、垃圾分类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通过建立“发现受理问题、交办整改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跟踪检查回头看、追责问责”的全流程、闭环式链条监督机制,实现用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image.png

长汀沙滩摩托艇表演现场 吕周亮 摄

  “无中生有”的沙滩、海景、游乐项目,彻底激活了长汀村,不少在外打拼的村民敏锐地“嗅”到了“乡村旅游热”的商机,纷纷返乡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吴伟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吴伟投入近百万元改造老屋,打造成精品民宿。“现在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农家乐、民宿就多达15家,年接待游客40万人,营业额近千万元。”谈起如今的生活,吴伟难掩内心的喜悦。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践行“两山”理念,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实现从生态保护到价值转化跃迁,浙江开启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时期。长汀村举生态牌、走生态路,成为了“两山”转化推动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并获评中国最美村镇乡村振兴榜样奖。

image.png

长汀沙滩游客云集 吕周亮 摄

  “金点子”点沙成金,“空心村”人气爆涨,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目前,村内旅游从业人数达256人,过去的“泥腿子”“打工仔”华丽转身变成了“村老板”。如今,“吃住在长汀民宿、游乐在长汀沙滩、观景于休憩之间”已成为长汀游览常规模式。短短十年,在石塘镇13个行政村中,长汀村从“后进生”发展成为“排头兵”,实现了完美“逆袭”。(通讯员 彭慧慧 张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