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新时代新篇章

国贸改革让"小县城"实现接轨世界大梦想

2022-09-29 09: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解决了市场经营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贸易难题,有效降低了承接外贸订单的门槛。图为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盛亚芳为外贸公司客户介绍产品。盛庆乐 摄 

  通过视频连线,俄罗斯客户看样订购了100万双鞋垫,要求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从宁波舟山港装船出口。9月14日,拿到这份来自俄罗斯大型连锁超市“BP”的大额返单,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盛亚芳开心不已,立即安排工厂生产,预计30天内能交货。而在十年前,像盛亚芳这样的个体工商户是没有外贸经营权的,出口的货物要通过货代公司出口,货款也需通过第三方公司结汇。

  “1997年,我来到义乌,做鞋垫生意。”盛亚芳说,“过去,只有专业外贸公司才能从事进出口业务,那时我们委托外贸公司通关,要配合提交一系列报关单,如果没法赶在海关工作人员当天下班前把单子填好,就得延迟一天发货。这样就有可能要赔付违约金,记得最多的一次,赔付了10万元。”

图片

  义乌工商部门为一大批个体工商户和境外自然人颁发了专门用于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营业执照,使他们获得外贸经营权。图为盛亚芳正在接收外贸订单。吴峰宇 摄

  除了盛亚芳这样的情况外,十年前,不少商户反映,外贸订单碎片化、小单化趋势明显。物流费用高,价格优势不明显。为更好地推动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发展,《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关于同意在浙江省义乌市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函》出台,商务部等八部委同意自2013年4月18日起,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义乌在全国首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解决了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的贸易难题。市场上一大批小额小批量、低风险的商品,可窗口审单、直接放行,有效降低外贸门槛。

  此后,义乌工商管理部门大胆创新,注册登记“市场采购”外贸公司,颁发专门用于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营业执照,使一大批和盛亚芳一样的个体工商户和境外自然人获得外贸经营权。今年1-7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268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以下简称同比)33.8%,增速高于全省14.3个百分点。

图片

  自义乌正式推行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及其监管方式后,出口效率显著提高。图为一辆辆满载着小商品的集装箱车辆正在义乌港等待清关。吴峰宇 摄

  期间,义乌市纪委监委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配套监管政策,确保机构优化、体制顺畅、机制适应。特别是加强对海关、税收、工商管理、外汇管理、出入境管理等重点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推动其进一步简化优化国际贸易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2014年海关总署发文,义乌正式推行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及其监管方式。结合配套的通关无纸化、管检分离等监管制度改革,出口效率相比2014年提高了50%-80%。今年1-8月,义乌市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070亿元,同比增长17.8%,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74.2%,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4个百分点。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义乌持续深化市场采购2.0改革。针对跨境电商货物小而杂、无发票等痛点,结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无票免税、简化申报等优势,义乌发挥贸易和物流通道叠加优势,创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模式,为跨境电商碎片化订单提供便捷的拼箱出口服务——散货国内集聚,拼成整柜发到国外,再分拨配送到客户手中。

  这样的变化,让不少从事外贸生意的经营户真正尝到了甜头:每次客户的订单即便很赶,晚上12点装箱的货物,也只需通过网络进行申报,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通关到清关,从原来的48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分钟。

  义乌市商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到投资便利化改革再到贸易金融改革等,义乌已经营造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良好氛围,形成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近年来,在国际疫情之下,很多经营户把生意“搬”到了网上,传统外贸向数字化新外贸转型。

  如今的义乌,每年吸引着20多万名的国外客商,常驻境外客商达1.2万名,为全球供应170多万种小商品。今年1-8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3066.4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出口2791.1亿元,同比增长25.1%;进口275.3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11、3.5和99.3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占全省份额分别为9.8%、12.1%和3.4%,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8、0.4和1.6个百分点。 十余年间,依托国贸改革,义乌积极探索、勇于尝试,新型贸易快速发展,开放体系全面拓展,为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打下坚实基础,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成为浙江省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通讯员 汪芷伊 骆红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