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新时代新篇章

"移得下、住得牢、富得起"的希望新村

2022-10-09 08:4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从矛盾突出、人心不齐的移民村,蝶变为超十年无信访、矛盾调处率达100%的省善治村、省民主法治村。乡村治理之路如何走好走实?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并留下嘱托的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希望新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们一起,书写着从身份、观念初步融入走向思想、情感深度融合的优质答卷。

  汽车顺着整洁平坦的水泥路行驶,两旁树影碧绿、枝繁叶茂,仿佛撑开了一把把绿色的大伞,搭成一个个连绵起伏的遮阳棚。图为希望新村入村林荫道。郑英锋 摄

  希望新村是为安置洪灾群众和乌溪江库区下山脱贫百姓而建的移民村,村民来自6个乡镇64个村。十年前,希望新村的移民群众还没有完全找到新生活的归属感、新环境的融入感。一个村内,村民口音、习惯大有不同。“你是库区的,我是灾区的”,村民自分派别,矛盾不断,纠纷频发。土地分配抽签,常常要抽几遍才能服众。育龄妇女摸底调查,整整摸排了一年多。

  为淡化“你的我的”的派别意识,化解村民间的成见,村党支部原书记吴水香常常把村民们约到凉亭中调解谈心。久而久之,“凉亭谈心”便成了村里商讨议事、调解矛盾的一大法宝。

  如今,现任党支部书记吴小刚进一步深化“凉亭谈心”工作机制,规定每月10日为议事日,由党员干部带头,召集村民在凉亭议事,并在凉亭里设置“民意信箱”,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村民在议事会上反映“停车难”后,村里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规划建设386个停车位,顺利解决了该问题;杭衢高铁征迁期间,村两委在议事亭为32户征迁户答疑解难,拆迁安置全流程公开,仅用时三天便完成了政策处理及土地交付工作。

  “‘凉亭议事’只是治村宝典中的一项。”吴小刚介绍,希望新村将清廉村居建设和经济发展相融合,探索出了“快板聚心、村歌归心、凉亭谈心、调解稳心、微笑暖心、教育齐心”的“人和六招”治村办法。快板宣讲村中事务,村歌助推乡村善治,老干部、老党员、网格员组建“老娘舅”调解队,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村两委化身“微笑代办员”为民跑腿,村里利用乡村振兴讲堂开展种植、烹饪、电商、来料加工等就业技能培训,为300余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多措并举下,村民们的“水土不服”慢慢治好了。

  在云溪乡纪委的监督指导下,该村持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积极探索“三张清单”制度,通过厘清村干部履职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两委每周工作清单,依托三务公开栏和“希望码”平台晾晒,增强实时监督。一幅村干部团结协作、清正廉洁,村民自治、和谐相处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践行嘱托十年间,希望新村强党建、聚人心、兴产业、夯基础,群众生活居住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图为希望新村打造的节点景观,提醒村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郑英锋 摄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曾来到该村并留下“希望你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过上更好的日子”的殷切期盼。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围绕“人和、村美、民富”的目标,希望新村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尤其是近十年,形成以支部为核心、产业为依托、党员为骨干、农户为基础、共富为目标的“党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近三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更是实现了翻番,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5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0元。

  在全民参与、全民监督下,希望新村陆续完成了道路白改黑、庭院改造、健身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农旅产业、电商产业、民宿经济也齐头并进,村民正携手迈向景美人和、村强民富的美好生活。图为希望新村整村俯瞰图。徐家和 摄

  新时代、新气象,希望新村立足新发展阶段,正以“数字化+民营经济”与强村富民联动谋划建设“共富工坊”项目,计划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打造希望直播间、共富实践、产品展示为一体的产业链,以大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进乡村、农民大就业、农民大培训,打造以新农村、新农民、新产业为特点的“三新”共富模式。项目建成后,村里的农产品、来料加工成品可以通过线上销往全国各地,让村民人人有钱挣,人人有事做。

  十年跋涉、十年笃行,从移得下到住得牢,再到富得起,从人居环境改善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再到家门口的产业越做越好,移民群众的致富路子越拓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希望新村,正昂首阔步地走在共富之路上。(通讯员 史叶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