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2021-05-15 08: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邵伟斌访谈

1.jpg

图为邵伟斌(右三)调研瓶窑镇南山村清廉文化示范点建设情况


  对建党100周年,你有什么感想?

  邵伟斌:回望建党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发展壮大并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人民立场,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监督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根本原则,自觉把群众观点融入到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全心服务群众,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清廉村居建设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也是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余杭区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实践?

  邵伟斌:建设清廉浙江,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在基层。余杭区纪委区监委以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一是规范“微权力”运行。主动适应村社换届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的新形势,探索实施“121工作法”,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监督工作格局。深化完善“三小”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简易工程“直包到匠”等制度,强化对基层“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二是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先后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享受集体所有土地征迁安置政策等涉及群众身边问题的专项治理。2020年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3起、处理33人。三是探索数字赋能清廉村居建设。加快推进纪检监察“数字化”转型,开发清廉余杭数智监察平台,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目前已累计接入各类数据928万条,处置风险隐患385项。


  余杭区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最有代表性的做法是什么?

  邵伟斌: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区纪委区监委在去年村社组织换届后,紧紧围绕加强“党内民主决策、党外民主监督”两大路径,以“121工作法”有效规范村社决策用权,推动村级监督组织高效履职,实现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换挡升级。一是事前“一单”,促决策更民主。针对村社民主决策中“该决不决、决而不定、决前定调、决后随意变更”等问题,建立《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清单》,明确村社“两委”班子会议上书记(主任)必须末位表态,防止个人事先定调。2020以来,全区各村社在决议环节共纠正各类问题139个,挽回经济损失106万余元。二是事中“两本”,促履职更规范。设立《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监督记录本》,明确规定村级监督组织应全程记录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确保记录可查、责任可溯。创设《意见建议征求记录本》,实现对问题的全流程跟踪管理,形成村(居)民监督意见“收集—梳理—研判—反馈”闭环处理机制,让基层权力运行看得见、群众意见听得进。三是事后“一日”,促监督更有力。创设“监察联络日”活动,固定开展民主监督,实现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最大限度汇集问题建议、监督全过程有机贯通的目标。全区共开展“监察联络日”活动4425次,发现问题3144个,围绕监督事项开展监督4835次。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