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主动作为 创新实践 谱写好清廉宁海篇章

2021-05-1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亮点工作巡礼.jpg


主动作为 创新实践 谱写好清廉宁海篇章

——宁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初波访谈


微信图片_20210428100946.jpg

图为周初波(左一)督查县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从百年党史中,我们该如何汲取力量,县纪委县监委在日常工作中将如何提升党史学习质效?

  周初波: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百年风雨磨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成功道路。重温党史践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学思践悟,推进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更要知重负重、遇难克难、苦干实干,学好党的历史、守好党的纪律、讲好清廉故事,特别是要用好、用足、用活宁海当地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地,让学习教育富有“红船味”“宁海味”“纪检味”。


  清廉机关是清廉浙江建设八个清廉单元之一,宁海在这方面有何创新做法?

  周初波: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清廉机关建设对其他清廉单元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历来对清廉机关建设十分关注和重视。去年,我们举办了首届清廉机关建设示范案例展示活动,评选出“清廉机关建设十佳示范案例”,示范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今年将在全县机关单位中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试点工作,聚焦权力监督、聚焦关键环节,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找全找准机关小微权力,助推机关内部权力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便利化操作,持续推进宁海政治生态优化、特色工作亮化、清廉思想深化,在构建清廉浙江责任共同体中提供更多宁海经验、宁海方案。


      宁海在全国首创村级权力清单36条制度,能具体介绍一下吗?另外,在清廉文化建设方面你们有什么好的做法?

  周初波:村级权力清单36条制度,通过对各项村级权力的事项名称、实施责任主体、事项由来依据、权力运行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的明确,把基层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村干部用权更加规范、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村务监督更加有序。近年来,我们注重数字赋能,推动迭代升级,创新开发36条智慧运行系统,推进线上线下一体监督,不断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

  在清廉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主打“四季清风”清廉文化品牌按照“一个品牌做到底 、年年活动有创意”的要求,注重清风廉韵,不定期开展清风翰墨——春天送你一幅画、清风咏志——夏天送你一首诗、清风寄语——秋天送你一封信、清风抒怀——冬天送你一支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清廉文化活动常态化,并推动清廉文化活动向基层延伸让清廉文化成果传播效果最大化通过持续多年打造,“四季清风”已成为清廉宁海的一张靓丽名片。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整理本土文化清廉元素,开展“清白溪”清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一镇一品”打造清廉文化项目,不断厚植清廉根基。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