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稳中求进 推动三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9 07: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亮点工作巡礼.jpg


稳中求进 推动三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克礼访谈


1245435994.png

图为胡克礼(右)在沙柳街道走访调研扶贫工作并慰问困难党员


  对于庆祝建党100周年,您有什么感想感悟?

  胡克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铁腕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夯实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对于清廉浙江建设,您有什么体会?在这方面,三门有什么好的做法?

  胡克礼: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决策,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浙江落地生根的重要部署,对于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三门县纪委县监委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清廉三门建设。当前,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一系列风险防控制度持续建立完善,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逐步形成,清廉浙江建设基石正不断夯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涵养。其中,海游街道探索深化廉情监测工作,培树了城西村等清廉村居样板村;海润街道涛头村成立 “议廉社”,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议出村居好前景;三门中学建成“润心弘廉厅”,三变科技在企业展厅中融入清廉元素;3家县级单位通过全市第二批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验收。


  请问三门纪检监察系统有什么特色亮点工作?

  胡克礼:近年来,三门县纪委县监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深入推进村级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全县所有村(社)党组织提交书面报告,122个村(社)党组织书记进行当面报告,推动落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11项,督促整改问题185个,把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创新涉纪信访“双向梳理”工作机制,通过纪检监察机关和信访人面对面就实名举报件反映问题线索,从合法性、可查性等方面进行确认,着力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强化“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实现基层执纪审查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会战”转变,有效破解基层人情干扰、力量薄弱等难题。稳妥推进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试点建设,实现基层网络延伸全覆盖,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云上跑”、案件审理“云同步”,办理时长缩短近10天,信访办结率达到90%。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