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忠诚履职 以奋斗姿态谱写清廉庆元新篇章

2021-07-20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10628393859909344.jpg

 

 忠诚履职 以奋斗姿态谱写清廉庆元新篇章

  ——庆元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鹏访谈


微信图片_20210714173531.png

图为王鹏(右一)在斋郎村看望慰问“两只红军碗”主人公叶庆炉老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庆元作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发源地之一,您有哪些体会和感悟?

  王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浙西南革命精神发源地之一的庆元,更应该在赓续红色血脉方面作表率。1935年4月28日,粟裕、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在庆元斋郎村与敌军展开了一场“以少胜多”战斗,取得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多年来,广大党员干部传承革命先辈的战斗精神和优良传统,形成了“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党史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和“庆元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迭代升级。


  清廉村居建设是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一环,庆元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有何做法?

  王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庆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维护人民利益和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正反规定明标准,在全市率先制定县级地方标准《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规范》,逐项细化村居权力运行等5方面清廉工作标准和30条反向标准,既划标准线、也画出红线。星级评定促落实,每月对清廉村居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按照工作进度“较快、正常、落后”三个等次进行星级评定并予以通报,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创新举措提质效,推动县农业农村局推行“村级公务卡”制度、开展新型村级财务代理工作,全面规范村级三资管理;督促黄田等乡镇创新开展“廊桥说廉事”、村级项目两级双抄送等工作。


  庆元纪检监察工作有哪些特色亮点?

  王鹏:近年来,庆元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将庆元特色的“云中心”建设和“清风入户”行动有机结合,实施“风云工程”,通过线上与线下融合,有机贯通“四项监督”,积极探索常态化、清单化、可视化监督,努力打造具有山区县特色的数智化监督模式。

  例如,打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云中心”。创新开展以“云接访”为依托,“云服务”“云监督”“云破解”同步推进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云中心”建设,有效解决山区群众信访不便等痛点堵点问题。自“云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云接访”55人次,累计为信访人员减短“信访路程”2800余公里。该项工作荣获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佳工作品牌”,并作为典型做法在全市推广。

  又如,打造巡察整改“标准化套餐”。构建“反馈—落实—审核—督查—评估”巡察整改闭环监督体系,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处置机制,以定性评价与数据量化相结合的方式,量化评估整改成效,打造巡察整改“标准化套餐”。2020年以来,共对28家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累计整改问题1166个,反馈问题71个,提出意见建议3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