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守好"红色根脉" 书写清廉龙泉画卷

2021-07-12 06: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10617384603791992.jpg


  守好“红色根脉”书写清廉龙泉画卷

  ——龙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道华访谈


访谈.jpg

  刘道华(左二)在岩樟乡实地调研清廉村居建设工作

  问:迎来建党百年,在龙泉这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上,你对建设“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有什么想法?

  刘道华: 龙泉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之一,在这里打响了挺进师入浙第一仗,红色革命老区乡镇有14个,红色革命遗址100余处,青山处处埋忠骨,红色是我们永不磨灭的底色。同时,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一方绿水青山、发扬光大剑瓷文化”殷切嘱托,当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忠诚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守好“红色根脉”和打造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上做好文章,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之路。


  问:在传承“红色根脉”推进清廉治理方面,龙泉有什么亮点做法?

  刘道华:制度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最大优势,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在推进基层清廉治理上,以严明党的纪律推进制度落实,“点线环”齐发力,系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点”上,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如针对截留挪用等侵占公益林资金案件频发问题,督促林业部门率先在全国建成“一张图”公益林权属落界系统,目前在“一张图”基础上提升的“益林富农”多跨场景应用已成为数字化改革全省范例。在“线”上,以推进“强化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制度、提高基准质量、压实基层责任、提升基本能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五基”工程为抓手,深化“五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在“环”上,探索构建巡察指标监测机制,构建“反馈—约谈—督查—评估”整改闭环,实现重塑健康政治生态,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清廉治理的强大动力。


  问:你们是如何谱写“红绿文章”,保障推进清廉龙泉高质量建设?

  刘道华:“红色”是龙泉鲜明的底色,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我们坚持在“红绿融合”上下功夫,让“红色引擎”赋能清廉建设。首先将“高质量推进清廉龙泉建设”为中心的“剑瓷廉韵”工程纳入市委党建五大工程,以党建引领清廉建设,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其次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督促推进公务出差、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资金使用等方面审批机制数字化改革,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数字化改革任务,推动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完善、监督管理更加高效。再次,通过从红色资源、剑瓷文化中挖掘清廉元素,以寻廉根、铸廉剑、叙廉事、扬廉风、建廉馆弘扬清廉文化,让以清为美、廉为荣成为鲜明导向。同时,坚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等八大清廉单元建设,通过单元建设带动全领域清廉建设。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