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守护千年清廉文脉 擦亮遂昌清廉底色

2021-07-15 06:1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10618398867439893.jpg


守护千年清廉文脉  擦亮遂昌清廉底色

——遂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练如库访谈


BI3A1161_副本.jpg

图为练如库(左二)在遂昌县档案馆调研清廉文化

  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一的遂昌,将如何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练如库:遂昌是一方闪耀革命光辉的红色热土,这里曾诞生了浙西南革命史上的“四个第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直以来,遂昌坚持红色文化和清廉文化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所蕴含的清廉文化基因,让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成为推进清廉遂昌建设的不竭动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更要深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学习教育中争当理论武装的示范、对党忠诚的示范、为民排忧解难的示范、敢于善于斗争的示范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定位,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满意度,奋力推动遂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遂昌在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做法,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

  练如库:遂昌已建县1800多年,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积淀了廉吏文化、慈孝文化、红色文化、信义文化等丰富厚重的清廉文化资源。为传承千年文脉,厚植清廉根基,我们于去年6月启动实施清廉文化建设“四清四香五好五进”工程,围绕以汤显祖“山也清、水也清、官也清、吏也清”的“四清”诗句和“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的“四香”警句为代表的本土清廉文化内涵,每年挖掘、征集、创作、梳理一批清廉好故事、好典型、好做法、好作品、好案例,通过讲演、展示、宣传、推广等形式进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等清廉单元中,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奋进力量。目前,已深度挖掘整理了“一元村干部”“清廉版画”“养廉处方”等百余个清廉“五好”成果,充分利用汤显祖纪念馆、王村口廉政教育基地、文化养廉专线等阵地,开展清廉成果巡回展览,献礼建党百年。


  站在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遂昌县纪委县监委将如何在清廉文化建设中进行新探索?

  练如库:史可明鉴,文可育人。接下来,遂昌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八大清廉单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四清四香五好五进”工程,打通多种渠道,拓宽方法路径,持续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全流程。同时,积极探索总结清廉文化建设规范标准,从文化挖掘、阵地建设、活动载体、学习教育、共建融合、氛围营造、品牌特色等7个方面建立指标体系,实现清廉文化建设具体化、清单化、可视化,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