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建设清廉鄞州 劲吹"堇邑清风"

2021-07-21 07:4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亮点工作巡礼.jpg


建设清廉鄞州 劲吹“堇邑清风” 

——宁波市鄞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翁敏访谈


600400.jpg

图为翁敏(左二)在下应街道湾底村调研清廉村居建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对于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强化使命担当,有何感想感悟?

翁敏: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我们将坚守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出坚定信仰,通过“周二夜学”“走鄞红迹”等形式从党史、纪检监察史学习中悟思想、强党性;学出为民情怀,开展“百名干部联百村”“清风宣讲村村行”“三服务促攻坚”等专题实践活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干部就是依靠;学出标兵意识,坚定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信心决心,敢于担责、敢于担难、敢于担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清廉浙江建设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鄞州区在清廉建设方面作了哪些探索?

翁敏:我们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为目标,深入推进清廉鄞州建设。坚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推进清廉村居、清廉站所、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推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建立政商交往“三张清单”,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做好“五式”回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创新“五机制一流程”工作法,开展涉纪信访“共学共办共评”培训,推进“三多”件“清淤化积”,2020年信访举报、检举控告、重复访数量分别同比下降56.8%、60.6%、72.6%。推行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构建了具有鄞州特色的基层公权力规范运行制度和政策体系,让干部干得清清白白,让群众看得明明白白,获评 “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清廉文化高地,鄞州在清廉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做法?

翁敏:鄞州于2001年率先提出“廉政文化”概念,开展系统的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和廉政文化建设。近期刊载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三)》中特别提到“宁波市鄞州区委编纂的《中国廉政文化丛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深化清廉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堇邑清风”品牌为牵引,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廉政文化发源地内涵。注重将清廉文化与阵地建设相结合,深入挖掘蕴含清廉元素的鄞州历史文化名迹、自然景观、村居村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LOGO标志,打造近百个清廉文化实践点,让清廉文化阵地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注重将清廉文化与数字赋能相结合,运用新媒体将清廉文化搬上“云端”,上线鄞州清廉文化“云地图”、走马塘清廉文化“云展厅”、清风宣讲“云课堂”和清廉系列“云视频”,让广大干部群众从指尖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注重将清廉文化与群众参与相结合,组建草根文艺队、清廉工匠队、清风志愿队,组织“清廉文化课”下基层,开展最美家庭、最佳家训、最佳家风馆等系列评选,用群众语言、群众视角、群众方法增加清廉文化供给,为清廉鄞州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