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亮点工作巡礼

传承红廉基因 续写清廉余姚新篇章

2021-10-03 07:5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10715433793950092.jpg


传承红廉基因 以清廉余姚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余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楼鼎鼎访谈


微信图片_20210928091156.jpg

图为楼鼎鼎(右一)在梁弄镇横路村调研清廉村居建设

  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余姚市纪委市监委如何进一步传承根据地红廉基因?

  楼鼎鼎余姚四明山曾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1945年颁布的《浙东地区施政纲领》就明确了“厉行廉洁政府”的各项要求,这为浙东抗日武装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如今更成为余姚纪检监察人传承根据地红色基因的重要指引。近年来,我们以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和浙东红村横坎头村为依托,面向全市党员干部推出老区红廉研学路线,在梁弄镇建成红廉馆,在横坎头村推行“红村廉治”乡村治理新模式。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应以史为鉴,把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同党的政治建设、廉洁政府建设和清廉村居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结合起来,一以贯之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忠诚卫士。


  在盯紧“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是否有好的做法和探索?

  楼鼎鼎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乡镇街道和部门党政“一把手”能否发挥好作用,是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余姚市纪委市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面监督,结合市委针对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推出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2项制度,继续落实好以乡镇街道和部门党政“一把手”为对象的“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通过定期向市委汇报全市廉情分析报告,推行分管市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助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等手段强化责任传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党员干部分层监督管理,分类教育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带头“正家规、扬家风”、精细化实施以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为重点的“一案五必须”制度以及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清单提醒制度,有效整合全市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确保每一个典型案例都发挥出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教化作用。


  建设清廉村居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余姚在这方面是如何进行深化的?

  楼鼎鼎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也是构建基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余姚的探索实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严查基层腐败。去年以来,聚焦民生惠农、“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8起85人。二是深化基层监督。通过制度倒逼督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高效履职,去年自办件上升57.1%。继续深化村居小微权力监管,在全市推广村纪委“六上监督法”、村监察联络站“红村监察联盟”等基层监督新模式。三是强化基层治理。推行村级巡察整改结果公开通报制度,构建“三个书记一起抓,三个会议一起开”基层巡察新格局。每年对村级政治生态开展量化评估,形成“一村一清单、一镇一报告”,为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