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我和我的党

顾荣诚:只要党和人民的事业有需要,我就不会退缩

2021-07-2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杭州市西湖区纪委退休干部 顾荣诚


  1969年初,21岁的我入伍了,成为武警余姚县某部的一名新兵战士。部队是一个好平台,我读过高中,又一向热爱学习,不论遇到什么样的任务和难题都肯如饥似渴地埋头钻研,各项作训科目的成绩均为优秀,还被评为“五好战士”。

  1971年3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6月即被提干,这是组织对我的肯定,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锤炼中成长为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的钢铁将士。

▲图为顾荣诚年轻时期

  后来,我调任杭州,在武警浙江省总队履职的九年多时间里,最重要也是最难忘的一段工作经历就是担任总队司令部警务处处长,同时也是总队的纪委委员。面对新的使命,我暗下决心:“搞军事训练我是行家里手,但之前从没接触过警务工作,司令部的实权部门责任重、很专业,一切都要从新学起!”

  我在警务处处长的重要岗位上始终如一坚守了七年,有的人说“在部队也算破纪录了”。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学东西、做事情求一个“实实在在”,更何况我还兼任纪委委员,有权乱用哪还了得,应该是组织对我太放心了,才把我在这个岗位上放了那么多年,我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时光流淌,1996年1月,我结束了28年的军旅生涯,主动选择转业到西湖区纪委工作,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有的人笑我傻,说我“不会享清福”,但只要党和人民的事业有需要,我就不会退缩,会的就干,不会就学,没有什么是能难住我的。

  在新的岗位上,我借助军人时期积累的心得体会,很快打开了思路,进入到工作角色中,一方面抓紧熟悉西湖区的基本情况,查找阅看地方史志资料和历年《西湖报》合订本,另一方面抓紧熟悉业务知识,学习补习各类与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的文件材料。正是用这种高效且兼顾的学习方法,我很快了解了西湖区的整体情况和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特点,打开了工作局面。

  理论的东西初步思索好了,想要实现廉政目标,还要靠大量细致有效的具体工作去实践和检验才行。

  在分管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时,我从大量的群众举报信中发现,当前反映农村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信访件比例较大,村干部为政不廉,缺乏有效监督,群众意见很大。我一边加强实地走访排摸情况,一边细细琢磨治本之措。经过深入了解,我提议在全区经济比较发达、民主管理模式已开始起步探索的古荡村开展试点工作,上级纪委得知此事后,对西湖区率先开展这项农村利好工作给予了肯定。

  有一次年底,我应邀参加区审计局的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又发现了新“情况”,一个10万元的小额工程,审计后挤掉的水分竟高达65%以上,我不禁暗暗感叹:“项目虽小,水分可不少,集少成多,流失的可都是国家和集体的钞票啊。”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措施,小型建设项目领域一度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区。我觉得一刻也不能再耽搁了,会同区纪委领导,抓紧组织区建设局有关人员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研讨方案,于2000年1月在杭州市主城区中率先成立小型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用制度举措避免小型建设项目承发包中的人为因素,克服说情、公关、泄标、串标等不正之风,规范了市场竞争,保护了干事创业的干部。

▲图为顾荣诚退休后在家仍坚持每天读报学习

  “实践当中出工作,学习之中出真知”,这是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退休以后,我还是对学习很着迷,一点儿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我打从心底里觉得,党的事业发展得这样好,人民生活幸福,国家前景光明,一想到我也是这伟大事业中的一份子,还有什么理由踟蹰呢,我不能拖后腿,要加强学习啊!”哪怕已经年老力衰,但我还是学有余力,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图为顾荣诚退休后的学习笔记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