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 > 我和我的党

肖振芳:忠诚于党热爱党,是我矢志不渝的信仰

2021-08-03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和我的党.jpg


嘉兴市纪委退休干部 肖振芳

  今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65个年头,最近,我收到了组织授予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捧着这枚纪念章,我百感交集,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说起我对中国共产党这段缘,其实早在我念中学的时候就结下了。当时,我的老师都有着“双重身份”——教书育人的老师和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地下党”。在他们口中,我对共产党有了最懵懂的认识,也正是在这耳濡目染中,我有了最纯真的愿望——靠近党组织,跟党走。

  1951年,15岁的我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随着志愿军部队奔赴朝鲜战场,一头扎进茫茫大雪覆盖的朝鲜深山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枪林弹雨中,我几度与死神擦肩而过,不少战友却没有这份幸运,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即便再难,心中再恐惧,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一直支撑着我们不能退缩,要战斗到胜利那刻为止。

图片1.jpg

荣获“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的肖振芳给市纪委市监委年轻干部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1956年,在支部书记的鼓励下,我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那一年我20岁。也正是在这一年,我随部队来到四川西昌、阿坝等地,为解放初期的藏区建设发光发热。当时的藏区,百废待兴、经济凋敝。社会秩序也很混乱,一些横行霸道欺压百姓的土匪依然四处流窜。在斗争中,我都告诫自己,再紧要的关头也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因为我已经是一名共产党人了。

  1984年,我结束了军队生涯,回到刚刚撤地建市的嘉兴,进入正在筹建的嘉兴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担任常委,成了嘉兴市第一批反腐斗士。

  进入纪委后,我分管信访接待和案件审理工作。从部队到地方,工作的性质上有了很大差异,处理信访问题,稍有不慎就会有失公允。工作难度的确不小,但在这个反腐战场,我作为一个老兵、老共产党员怎么可能退缩?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将敢说敢做的军人作风发扬到底。

  有一回,一位长期担任领导的老同志的儿子结婚,铺张浪费、大摆婚宴,被群众举报了。明知为这个事情去调查会碰一鼻子灰,甚至觉得我是故意找茬跟他过意不去,但我依然去了。这种“坏人”,我愿意做,因为我心里装的是党的纪律。一个小时的谈话交流,这位老同志从最初对我的横眉冷对,到若有所思,再到承认自己的思想上的麻痹和行为上的不当,最后主动配合调查,并作出了深刻反省。“我是党培养的干部,我这样不作为,真是不应该!”听到他坦诚的悔过,我很欣慰,也为自己这份工作感到光荣。

  干纪委的工作,对党员干部严格,对自己、对家人、对儿女更得严格。经常有人提着东西,找我找家人想帮帮忙、松松手,我都是严词拒绝;孩子上学、工作,我都一个要求,凡事靠自己。在我心里,就是有这样一根纪律的红线、廉洁的底线,誓死不碰。

图片2.jpg

退休后,肖振芳依然坚持每天看报学习

  退休后,我每天仍会通过阅读报纸或者观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我将一生忠诚于党、热爱党,矢志不渝。”这是我常挂嘴边、放心尖的一句话。

  有人说我退休了还不享福,可我作为亲眼见证了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老党员、老纪检干部,无论到什么年龄,都要感党恩、跟党走。铭记历史方知来路不易。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继续发光发热,是我活到老要干到老的事业,更是我矢志不渝的信仰!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