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一丝不苟 黑白分明

2021-03-0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jpg

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距遂昌县城107公里的浙西南大山深处,有一个小山村,叫举淤口。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一尘不染,泥墙黛瓦的民房错落有致,清澈灵动的小溪绕村流淌。这里风景秀美、人杰地灵,是著名版画大师杨可扬的故里。

  杨可扬(1914—2010)出生于当地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酷爱绘画,自学成才。从深山放牛娃成长为运用木刻艺术“战斗”的热血青年,再到成为著名版画艺术家和新兴木刻运动创始人之一,他长达七十余年的版画实践,堪称中国现代版画史的生动侧影。

2.jpg

杨可扬工作场景

  故乡的大山孕育了他宽厚朴实、坚忍不拔的性格和沉郁质朴的艺术语言。杨可扬赞赏百合的洁白暗香,欣赏荷花的一尘不染,喜爱青菜茭白的一清二白,故他的版画作品多与这些清廉元素有关。其版画刀法粗犷有力,作品色彩分明、风格质朴。他生前常说:“人生要像版画一样一丝不苟,黑白分明。”这不仅是他艺术创作的特点,更是他长久以来秉持的人生信条。

3.jpg

杨可扬创作的廉吏汤显祖版画作品

  在杨可扬逝世的前一年,在西安工作的儿子想要调回上海,但不符合知青返城条件。有人对杨可扬说“你是名人,又是专家,只需写一个申请,说自己年纪大了身边需要人照顾,肯定能获得组织的批准。”这个提议遭到了杨可扬的果断拒绝“我身边有女儿可以照顾我,这不是叫我撒谎吗!”2004年夏天,90岁高龄的杨可扬决定将其私人的版画、国画、藏书票等共177件作品无偿捐献给故乡,最终他也将自己与大山合为一体。

4.jpg

杨氏家训

  传世家风,山高水长。一代版画巨人虽已远去,但杨可扬留下了丰硕的艺术财富,他忠厚诚笃、无私利他、公允持正的品格,也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他的子女不断学习、砥砺前行。

5.jpg

举淤口村被版画装点的村道

  如今徜徉在举淤口村,处处可见杨可扬先生的印迹。村口仿古廊桥上镌刻着的“和兴桥”三个字,是杨可扬生前为家乡题写的最后墨宝,也是他留给家乡人民宝贵的文化财富;在500多米长的村道两旁,以生态屏风为载体,百余幅版画作品被临摹在纯朴的黄泥墙上,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清廉风景线;村尾的帅印山脚下建起了一座“心”字状的杨可扬文化公园,园中安坐着一尊杨老先生的铜像,他双手合捂一根木杖,像边耸立着一块橄榄石,形似一把篆刻的钢刀,展现他通明的一生。

  “人生要像版画一样一丝不苟,黑白分明。”这句朗朗上口的传世家风,早已深深地嵌进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骨子里,成为大家共同遵循的处世操守和行为准则。在版画精神的引领和影响下,举淤口村两委团结一心、干净干事,通过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优化绿色产业发展、打造可扬文化品牌等,带动村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洁净乡村”逐渐向“美丽乡村”嬗变。

6.jpg

杨可扬版画精神传承

  在当地的西畈小学,“一丝不苟 黑白分明”也已成为师生们朗朗上口的校训。这里以“弘扬版画精神,奠基终生发展”为办学理念,致力培养严谨做事、诚信做人的版画少年。如今,该校年轻老师都自发学习版画,并带动全校83名学生投入版画学习,通过成立版画工作室、开设版画艺术课程、举办版画艺术节等,让孩子们从版画艺术创作中感受魅力、浸润清风。这既是对杨可扬的怀念,更是对他精神品格的继承与弘扬。

  杨可扬用“一丝不苟”的奉献精神挥洒才情,用“黑白分明”的底线思维规划人生坐标,用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实际行动影响着一方百姓。这些历久弥新的清廉因子,也将继续在浙西南大山深处得到传承、延续……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