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这个家族培养出了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2021-04-07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龙泉市龙渊街道一村(后甸)的村民大多姓管,为龙泉一大姓氏之一。数百年来,管氏人才辈出,名声远扬,历来为龙泉人所称道。截至清代,历史上龙泉管氏共有各类仕学职官177人,其中进士24人,而清代有太学生7人,贡生、增广生11人,庠生37人。自近代以来至今,管氏家风历久不衰,代代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在管氏的第三十六代子孙中,还走出了一代文学巨匠、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

  龙泉管氏渊源流长

  龙泉管氏是齐相管夷吾(即管子)支系,管公明后裔,祖先原居平昌郡(山东潍坊),后居池阳(陕西泾阳)。

1_副本.jpg

  龙泉举行管师仁诞辰纪念活动

  龙泉始祖管福(辐),自池阳迁至南京,于唐昭宗时(公元889年)任建康(今南京)刺史。约公元904年,迁居龙泉,暂居白云岩,后居白水犇、城内,卒于后唐长兴三年(公元932年),安葬在龙泉石马岗。后代子孙尊称他“石马府君”,亦称“三马三府君”,(其兄弟四人,他第三),并非居住石马。

     管福(辐)之子管伸,时任吴越威胜军节度使,于宋朝时受封为黄鹤将,秦溪公。后子孙分别居住龙泉黄鹤镇(龙泉县城,古称黄鹤镇)宫头、郑公垟(今佳韵花园)、甸川(今后甸)。有两支分别迁本县大窑、道太居住;还有的陆续迁徒江西临川、广丰,山东高密,浙江台州路桥、三门、庆元等郡县任职或居住。现今,后甸旧村遗址上仍保留有管氏祠堂和管师仁故居。

旧址.jpg

  管师仁故居

  管氏先贤名士辈出

  先祖管子,名夷吾,字仲,春秋齐国宰相,我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经济学家和改革家,被梁启超誉为“中国之最大的政治家”“学术思想界一巨人”。

  龙泉管氏祖宗一向重视文化教育,宋朝初期在龙泉白云岩就建有学堂,名曰“白云书院”,并延师授教,精心培养子弟成才。

       管福(辐)第六世孙管师仁、师复、师常、师滂、师渐、师厚等在白云书院就读,中进士者达二十四人之多。

       管师仁多处任职,官至副相,政绩卓著,多有善政、勤政爱民,百姓为感恩,为其立“生祠”。管师仁尽忠辅国,宋徽宗手书褒奖“有臣如斯,朕复何忧”,朝廷在授职文书中有“智周事物,学洞古今,有猷有为,允文允武,甲兵不试,边境安宁,入为天宫,益隆时誉”等褒词。

  师仁之孙管鉴官拜广东提刑,知广东经略安抚使。鉴是宋代一大词家,其词作收入《唐宋名贤百家》《永乐大典》《全宋词》,其著有《养拙堂词》一卷,有六十八阕词,留存至今。师仁之后有管谌,三迁至大理少卿;有管锐、管钧等为官清正,深受百姓爱戴。

  良好家风历承传扬

  后甸《管氏宗谱》有遗训五则,前言曰:“昔朱子作小学一书,嘉言舆懿行并列,诚以言教,无异身教也。况祖宗遗训,子孙其忍轻掷之乎?故虽只义单词,其所以惓惓然,望我后人者,至深且远。兹特录先人手迹五则,登之于谱,以俟后嗣者,见其词、玩其旨焉。”遗训分别从“稼穑、勤读、忠臣、孝子、节妇”五方面进行了规范,稼穑即重视农业生产,丰衣足食,发家致富;勤读即发奋读书学习,成就功名,光宗耀祖;忠臣即忠于国家,为国效力;孝子即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节妇即妇女要保持贞节,具贤妻良母之品德。

  新时代,管氏族人对家规家训进行了修订,赋予了新的内涵,主要有:忠诚守信、讲究孝道、兄弟团结、妯娌和睦、管教子女、崇尚读书、勤耕诚商、严于修身等八方面的要求和规范。

  每年清明节,管氏族人都会齐聚后甸管氏祠堂礼敬祖宗,慎终追远,诵读家训,不忘祖本。

  管氏不仅有祖训,更有良好的家学家教渊源,这对管氏子孙无不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和作用。

  民国时期,管氏凤谐先生非常重视家庭教育,置有书田,延师设教,不仅教育自家子孙,还把幼童时的三个外甥接到自家接受启蒙教育。村上的一位老人回忆,当时只听见管凤谐家里书声琅琅,村邻无不羡慕。后来,他的三个外甥都相继考上了清华大学,他们就是季光泰(即季良,云南客车制造厂高级工程师)、季光宅(即季平,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近代史学家)、季光黎(即季真,沈阳沈安建筑工程公司设计院高级电机工程师),至今传为佳话。

  当代著名作家、我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原名管谟业,是龙泉管氏的第三十六代子孙,在山东农村长大。莫言的母亲,对子女教育很重视,非常支持莫言读书学习,莫言常常因为看书而耽误了干活,她从不会批评。无论生活再困难,她都会省吃俭用挤出钱来给莫言买书和文具。同时,她也要求严格。一次,莫言跟着母亲去卖白菜,不小心多算了一位老人一毛钱。当他放学回家时,母亲懊悔流泪并温和地说:“儿呀,你给娘丢脸了。”此事对莫言触动很大。可见,好的母亲、好的家教影响乃至决定着孩子的一生

       2010年,莫言来到龙泉,沿着祖先生活、隐居和活动的轨迹走村串户,寻根问祖。乡亲们敲锣打鼓,欢迎远道而来的同族亲人。大家聚集到管氏祠堂,与莫言探讨祖先的功业和子孙的传承。临走之时,莫言为表达对祖先祖居地不忘之情,特地带走了石马村里两块普普通通的石头作为寻根之旅的纪念。

莫言_副本.png

莫言来龙泉寻根问祖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龙泉管氏有中专以上各类人才100余人,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管氏家族除了浓郁的崇文重教之学风外,清廉之风也在管氏族人中不断弘扬。管月福先生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他既忠于职守、清政廉明,又勤奋好学、笔耕不辍,在龙泉政界有口皆碑,真乃“清廉、好学”之模范。

       管月福,擅长诗词,曾任龙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始终奉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准则,一切从自身做起。“工作参考书和他私人阅读的书籍全是自己掏钱购买,公私如此分明,真是少见,”曾经与他工作过的同事如是说道,“任上严于律己,秉公执法,一身正气,给检察系统的同事们留下深刻而良好的印象。”(邬必锋)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