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清白传家 其遗亦厚

2021-04-09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纪委网站

  诸暨市大唐街道杨家楼村,是暨阳南屏杨氏族裔主要聚集地。暨阳南屏杨氏历史悠久,子孙延绵,始祖杨迁为晋武公子伯侨之第五十七世孙,在其父清河郡公杨贞与金交战殉国后,随宋南迁到诸暨南屏创立基业,至今已800多年,历世30代。

图片1.png

南屏杨氏礼堂

  南屏杨氏宗祠以“亦厚堂”为堂号,村中至今仍存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题写的匾额。该匾棕底黑字,正中“亦厚堂”三字雄健有力、气势非凡,左方落款“礼部尚书华亭董其昌题”,款下印章,年久模糊。这个堂号的由来与杨氏家训中的清廉理念戚戚相关。

图片2.png

“亦厚堂”匾

  高节名吏留青史

  天下杨氏出弘农,杨氏宗族多以“四知堂”“清白堂”等为堂号,均与杨氏先祖、东汉名士杨震有关,其中“四知拒金”的故事更是让世人广为传颂。其实,南屏杨氏的“亦厚”一词也与杨震的清廉故事有关。《后汉书》记载,杨震任职涿郡太守,公正廉明,不接受私人请托。他的子孙蔬食徒步,生活俭朴。有长者劝他为子孙开办一些产业,杨震没有答应,说:“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意思是说,能使后世子孙被称为清白吏子孙,清白家风比其他遗产更丰厚。

  南屏杨氏的“亦厚”堂号,正是取其中之义。族人深谙“亦厚说”的深刻含义,素来重视家训传承,将“清白传家”视为传家宝,立有涵盖“礼义廉耻”的祖训24条以及“忠孝勤俭”家训8条。

图片3.png

南屏杨氏家训祖训

  清白传家育后人

  在“清白传家”家规家训的教化下,南屏杨氏格外推崇正身清心,小小村落人文蔚起,贤能辈出。其中尤以忠君爱国的明末贤臣杨肇泰最为人熟知,“亦厚堂”匾正是他请董其昌题写的。

  杨肇泰(1583—1662),万历年间进士及第,勤奋上进、清正自守,先后担任静海、瓯宁知县,刑、户二曹主事等职,具有良好的政绩和声誉。他知人善任,史可法、金声等能人都是他的学生。担任安庆知府期间,李自成起义军连续攻陷中原各州郡,杨肇泰组织军队迎战,起义军屡攻不克。李自成认为杨肇泰具有才干,嘱咐部下切勿强攻,安庆府因此得以保全。因病回乡后,杨肇泰赈穷济贫,捐地2000余亩,用于开义学,教化族人,得到当地百姓称赞。

  像杨肇泰一样严守家训的南屏杨氏后人还有很多,如治理河患的杨三炯杨偀叔侄、越东理学名儒杨学泗、抗战将军杨步飞等等。在代代传承之中,“清白传家”历久弥坚,影响深远。

图片4.png

亦厚书苑

  以文化人兴廉风

  近年来,诸暨致力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和导向作用,积极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在此引导下,南屏杨氏细数家族历史上的乡贤名人,致力讲好“清白传家”的家风故事。

  2019年,南屏杨氏后人、乡贤杨洪康投资1.2亿元建设的杨家楼村文体中心建成,文化礼堂、多功能厅、图书馆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现代大气的文体中心内清廉元素随处可见,杨家楼村级清廉馆也居于其中,成为群众参与清廉文化活动、感受家规家训的好去处。

图片5.png

杨家楼村级清廉馆

  文体中心建成后,杨洪康象征性地以1元钱的价格“卖”给村里。这不是他第一次大方捐赠、回报桑梓,他曾说:“故乡是我永远的根,牵挂是最好的乡愁。”这种情结,不正是对“亦厚”说的另一种表达吗?

图片6.png

南屏杨氏后人感悟清廉家风故事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