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廉风千年润谷来

2021-04-12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会稽山下,小舜江源。隐匿于嵊州市谷来镇北部山谷的马溪村,乃稽山舜水间孕育的一方嘉峪仙境。这里,原生态的自然山水与清朗淳朴的民风亲和相融,凝结出一幅飘遒流逸、玲珑清雅的纯美画卷。这里,世代安居的人们绵延着悠久的“马”姓文化,在岁月的长河中绘出一幅“向上向善,勤俭自强”的家风画卷。

Dingtalk_20210318091957_meitu_1.jpg

嵊州市谷来镇马溪村俯拍图

  顺着历史的脚步回溯,目光被公元前270年的一场大战吸引。那年,赵国大将赵奢大败秦军,赵惠文王分封其马服一地,并赐其号——“马服君”。赵奢子孙初以“马服”为姓,后逐渐改为单姓“马”。西汉年间,马氏后裔迁移到当时的右扶风茂陵定居繁衍,直到建炎三年(1129),马敏随宋高宗南渡,隐于谷来曲溪,改“曲溪”为“马溪”,扶风马氏方在此绵延。至于今日,已走过800多个春秋。

图片1_meitu_1.jpg

马氏宗祠

  走进如今的马溪村,村中心的马氏宗祠依然惹人眼球,这座晚清时期的家族祠堂,总面积达900多平方米,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迈过门槛,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历代马氏先人的画像,居中的正是“扶风马氏先祖”——马援。

  马援——骁勇善战 清廉忠贞

Dingtalk_20210318112103_meitu_2.jpg

马援将军

  马援,西汉末年著名军事家,归顺光武帝刘秀后,为刘秀统一天下立下赫赫战功,是东汉开国功臣之一。东汉一统后,马援虽已年迈,仍请缨东征西讨,西破陇羌,南征交趾,北击乌桓,官至伏波将军。

  马援将军戎马一生,为人清廉忠贞,豁达无私。史记,马援种田放牧,多有良法,收获颇丰,家中共有马、牛、羊几千头,谷物数万斛。面对丰厚的田牧所得,马援慨然长叹:“凡是从农牧商业中获得的财产,贵在能施救济于人,否则就不过是守财奴罢了!”于是便把所有财产都分给亲朋百姓,自己则只穿着羊裘皮裤,过着清简的生活。

  “商当守信,官当廉清”“淤泥不染,腐蚀不沾”“勤俭治家,自强不息”......扶风马氏先祖一生坚守耕读传家、诗礼继世、清正廉洁,这般风骨经时间久淀,汇集成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的马氏家训。

  马寅初——用权为公 两袖清风

001-3_meitu_2.jpg

“民族瑰宝”马寅初

  在优良家风熏陶下,马氏一族名人贤达辈出,其中最出名的要数马寅初先生。马寅初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历任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校校长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第一、二、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等公职曾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

  马老一生心系群众,用权为公。1928年,德清县县长候选人钱源向时任国民政府县长考试委员会委员的马寅初送去1300银洋钿和一封希望借此“打通关节”,让自己能够顺利上任。马寅初回家得知此事后,立即退还了1300银元,并以此为例警戒了其他买官

  马老做官,不图风光也不求发财,却甘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国家兴亡出实力。国难期间,马寅初多次以其在工商金融界的影响,成立筹募委员会,自任主任,亲自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为十九路军、东北义勇军筹募抗战军费。

  宋庆龄女士说:“马寅初是中华民族难得的瑰宝。”

微信图片_20210318115648_meitu_1.jpg

马溪村家风图

  千年家风,廉泽后人。近年来,在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下,谷来镇党委从马溪村的家风文化景点中广泛遴选、实地查看,最终选出10处各具特色的地点,串联形成一幅覆盖马溪全域的家风地图。新一代的马氏“后浪”坚守勤勉自律、干群齐心,在守护马溪生态,扮靓门面的基础上,有效利用本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之前村里投资80万元修复了水毁砩坝,现在我们正着手修建沿江游步道,开发山间垂钓,让游客感受到一个与众不同的美丽马溪。”马溪村党总支书记马志根如是说。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