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天台上杨杨氏:清白传家守“四知”

2021-05-0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天台县有一个人文荟萃的千年古村落——上杨村。上杨村地处南屏乡西部,背靠伏龙山脉,东西有瞭岗、倚岩岗为拱,南部面朝望海九龙,群山环抱、碧水如玉,环境优美。该村以德立村、立族、立身,民风纯朴、人才辈出,有所谓“天台人才出南山,南山人才在上杨”之说。2018年,上杨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图片2.jpg

杨氏宗祠《四知堂》——清白传家

上杨杨氏是天台杨氏八支之一,先祖为东汉名士杨震公。村内有保存较好杨氏宗祠,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10年历史,宗祠奉《四知堂》为堂号,并依此发展了底蕴深厚的“清白传家”家风。

d33cde9f13c47d7ded9d4d4995cd0af.jpg

杨氏祖训

  杨氏族人世代秉承祖先汉太尉杨震公“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四知古训,践行“爱国敬业,厚德载物,清白传家,忠勇立身”的家族祖训,勇于担当,知书达理,耕读传家。从近代算,舍家赴国难的杨兰燕、抗战阵亡的杨小兰、“把一切献给党”的共和国少将杨志泛将军都来自这里。

  杨兰燕——英勇善战 淡泊名利

  杨兰燕(1906-1950),字德明,南屏乡上杨村人。自幼家贫,未及弱冠丧父,母子俩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后从军抗日。军官训练班毕业后,曾充任陆军第六师十七旅上尉副官,军政部军医署上尉队长,第二战区第一支队第二大队机枪中队长,大队长等职。参加了上海淞沪保卫战和台儿庄大展,身先士卒、奋勇杀敌。八年抗战参展数百次,出奇制胜,打得日寇闻风丧胆,屡立战功。抗战胜利后,放弃晋升,卸甲归田,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一生勤俭清白,于一九五零年病故。

  杨小兰——忠勇无畏 以身殉国

  杨小兰(1913-1941),字立樟,金恩公三子,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起,日本倭寇打进中国,国难临头之际,国民政府下令适龄青壮年出征,1939年杨小兰奉令出征、为国征战。1941年,杨小兰与日本人对战中冲锋而死,阵亡于江苏宜兴县。

  杨志泛——爱国敬业 廉洁奉公

  杨志泛(1932-1989),共和国少将,祖籍南屏上杨村,其父杨兰景是位敦厚的农民。杨志泛同志1932年12月23日出生,1949年5月参军,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干事、秘书、副科长、师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军政治部副主任、军区陆军学校副政委,1987年6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政委、少将。杨志泛将军一生勤奋好学、廉洁奉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由于长期废寝忘食地工作,1989年9月,经检查已经胰腺癌晚期,他住院期间仍时刻惦念部队建设,顽强地与疾病抗争,同时教育子女家属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实践了自己“以一名合的党员应有的实际行动写好自己毕生历史的最后一页”的诺言,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把一切献给党的事业。

图片3.jpg

上杨茶文化广场上的廉洁石绘

  近年来,上杨村坚持把“四知”廉政文化作为新时期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重要载体,注重创新、凸显特色,打造了“茶廉”文化品牌,为“四知文化”注入了新的清廉元素。从茶文化广场的廉洁石绘到“清廉庭院”,从“巾帼助廉”活动到“家风传承主题日”,杨震留下的“四知”祖训和清白传家家风,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被传承和发扬,为清廉上杨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