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匾额忆芳华 家风传世代

2021-05-14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家风正则民风淳、党风清、政风廉。”在苍南,有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化,就是匾额文化,这些沉淀历史印迹的匾额,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已失去了往日芳华,但其背后的赠匾故事,承载着的优良家风家训,通过质朴的镌刻得以代代相传。

1.jpg

启滋灵秀

  启,打开、开导。滋,滋润、润泽。

  灵秀,灵巧秀丽、灵活美丽。

  启滋灵秀,意为开启灵巧、润泽秀美,这里指刘基先祖开导护祐,子孙灵秀,人才辈出。

  注:此匾存于苍南县莒溪镇刘基庙内,题匾时间为清道光元年(1821)。立匾人刘眉锡(1749~1823),字扬之,亦作扬芝,号旸之,举介宾,工诗,莒溪人,一生著作颇丰,所纂辑有《莒溪日知录》、《瓯志拾余》、《横阳诗萃》、《南雁荡山全志》等,其中《白菊诗》最为著名,世人称“刘白菊”。刘眉锡成就与刘氏家族严格的家规家风家训不无关系,他从小受家学影响,天性孝友,品行端方。父孔瑸,祖父惠臣,曾祖父尚葵,祖孙几代俱世守礼义,都为乡里善人,是世人敬仰的典范。

2.jpg

开莆倡学

  开,开发、开辟。莆,意为“花园”,这里是指莆阳(今名莆田)。

  倡学,讲学倡道,传授儒家学说和文化,教化民风开启民智。开莆倡学,即莆阳倡学。唐天宝年间(742~755)郑露、郑庄、郑淑三兄弟,从福建永泰迁徙至莆阳(今名莆田),在南山(又名南湖、凤凰山)创建“湖山书院”,开课讲学以训子弟,于是莆田文风渐盛,书院林立。历唐而宋,终于换来了“十室九书堂,龙门半天下”的人文荟萃局面。由于郑露等三人开莆田文献名邦、海滨邹鲁先河,世人尊他们为“南湖三先生”,莆田也成为郑氏的第二祖籍地。唐贞元元年(785),唐德宗敕建“开莆来学”木坊在莆田拱辰门,褒奖他们的功绩。而莒溪郑氏源于莆田,因避闽乱,先迁福鼎沙埕,后定居莒溪,繁衍成祖,后裔名人蔚出。入桥墩三祖郑明岩、台岩、少岩三公,历世承基,秉承家风,功不可没。后人郑梦兰以“开莆倡学”纪念先祖郑露等“南湖三先生”,也有赞扬入桥墩三祖郑明岩、台岩、少岩公的意思,同时也提醒后人,不可忘记先辈志愿,倡学传道,为官清廉,为人正直。

  注∶此匾存于苍南县莒溪镇郑氏宗祠内,题匾时间为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立匾人郑梦兰,名贯言,贡生,善画工诗,医术高超,救人无数,德闾乡里,人称贤者,是真正的“开莆倡学”者。

3.jpg

立品可风

  立品,树立品行;培养品德。出处:清・江藩《汉学师承记・武亿》。可风,可以做为风范。

  立品可风指受匾人品德高尚,可为乡里楷模。

  注:此存于苍南县马站镇鲂鱼山村,题匾时间是清光绪十三年(1887)。赠匾人为汤肇熙,字绍卿,江西万载人。清同治二年(1863)进士,光绪八年(1882)任平阳知县,任内爱民养士,禁烟禁毒,倡设学堂,捐俸设奖,鼓励学子,为官清廉严明,多有主张。受匾之人殷准修,字孝深,名宗江,国学生,修职郎,为地方介宾,教子有方。其长子欧业,次子芹业,均是武童,是武科生员应试者,也是地方有名的乡绅。

4.jpg

儒林雅望

  儒林,是指儒家学者之群,泛指儒生、读书人。

  雅望,是指清高的名望。

  儒林雅望指受匾人学术渊博,有很高的社会名望。

  注∶此匾存于苍南县金乡镇百步街陈家,题匾时间是清乾隆己未年(1739)。赠匾人为彭绍堂,河南兰考县人,乾隆三年(1738)、乾隆八年(1743)两任平阳知县。任内兴修水利,营造城墙,重视教育,倡建学堂,为官清廉,公正严明。受匾之人陈谢,庠生,百步街陈氏自明初迁居已来,重视子孙教育和家风家规,人称"满门皆读书,一家儒成林。"

5.jpg

义周闾里

  义,是指正义感,无论谁有困难,要尽力去帮助,解决问题。对朋友要有道义,大公无私助人为乐,绝无企图之心。

  周,周围。

  闾里:古代城镇中有围墙的住宅区,乡里。

  义周闾里是指受匾人助人为乐,誉闻乡里。

  注:此匾悬于苍南县马站镇蒲城办事处金城村金宅内,题匾时间为清乾隆四十三年 (1778)。赠匾人邵齐然,江苏昭文(今常熟)人,清代诗人、书法家,他倡修学校,编纂志书,甚有官声。受匾人金仪廷,为人性格温厚,乐善好施,治家严谨,重视礼教,是封建社会的道德典范,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当代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6.jpg

怀葛秀民

  怀葛,为无怀氏、葛天氏的并称,二人都是传说中的上古帝王名,古人以为其世民风纯朴,百姓路不拾遗,无忧无虑。

  秀民,聪明敏慧的百姓。出自《国语•齐语》∶“其秀民之能为士者,必足赖也。”意为受匾人教化有功。

  注:该匾存于苍南县岱岭乡福掌村陈世洋吴家。题匾时间为清道光八年(1828)年八月,赠匾之人为林芳,玉环楚门人,进士,曾任武昌知县、山西洪洞、石楼县知县。他为官清正,扶贫济困。受匾之人吴大烈,十分重视家风家规和对家族成员的培养,后裔名人辈出,是官方为教化民众所立的模范家族。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