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三代纪检监察干部之家的俭廉家风

2021-06-23 06:5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丽水莲都,有一个三代纪检监察干部世家,他们都曾在不同年代的纪检监察岗位上践行着“忠诚卫士”的使命和担当。他们简朴生活、清白做人、为民干事,在这背后,是家风的力量,让这三代人延续了俭廉作风,书写了自己的故事。

  “简朴清白,凡事靠自己”是最大的家教

  雷建民是雷萍的父亲,曾任丽水市(县级)财政局副局长、纪委书记,在纪检监察战线上足足干了16年。

缩 微信图片_20210524162407_副本.jpg

建民一家五口

  话不多、严肃、严格,这是当时单位同事对雷建民的评价。在雷萍三兄妹的眼里,父亲也是一名“严父”。“父亲对我们要求很严,告诉我们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雷萍回忆道。

  下乡当知青期间,雷萍因感冒回家休息,却被父亲责备“老是跑回家,不好好劳动。”中专毕业后,雷萍分配到偏远乡镇当教师,因身体不好,雷萍忍不住想让父亲出面帮忙调至城里,父亲却严厉回应“这个事情不要跟我说,做人要靠自己,不要走后门。”在父亲的影响下,雷萍三兄妹勤奋努力,都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从小到大,雷萍几乎从未穿过新衣服,都是父母衣服修剪后给她穿的,衣服裤子上常常打满了补丁。一次父亲出差带回来的尼龙袜,都能让雷萍姐妹开心许久,姐妹俩还轮着穿。

  严父的另一面,是乐于帮助的“热心人”。在得知其抗美援朝回来的朋友身体不好无法工作后,父亲一直关注并帮助他,带其开展病残鉴定、申请相关补助,为其跑前跑后。

  “要简朴生活,清白做人,凡事都要靠自己,千万不能贪心,共产党没有亏待我们。”一直以来,父亲的教导时常回荡在雷萍耳边,这个父亲定下的“规矩”也成为了雷萍三兄妹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涉及案件的一律不能讲”是最基本的原则

  随着时光的流转,1993年2月,雷萍被提拔至丽水市(县级)纪委工作,也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在这里,她牢记父亲的叮嘱,凭借自己的努力一路成长,先后任纪委常委,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也是在这里,因为坚守原则、敢说敢讲,她被外人称为“雷炮”。

  那几年,丽水纪委反腐败力度很大,连续查办了刘满春贿选案及由此牵出的一系列违纪违法串案等轰动全省的案件,被当时的媒体喻为“丽水山城风暴”。案件多了,打听案情的人也就多了。“涉及案件的一律不能讲,不要为难我。”这些请求毫无例外都被雷萍拒绝。

  “山城风暴”过后,雷萍注重以案释纪,根据丽水市委和市纪委(县级)安排,她深入机关单位、乡镇、村等开展警示教育宣讲50余场,为干部拉紧了“廉政弦”。每当逢年过节,按照地市纪委统一部署,雷萍还带队到商店、酒店等地开展正风肃纪,检查有无违规发放购物券、违规公款吃喝等情况。

  在为官清慎的同时,雷萍不忘父母的简朴善良之风,坚持以俭廉治家。在雷萍现在的家中,还摆放着1996年购置的沙发,“能用就好”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此外,雷萍还资助一位名叫“蓝丽叶”的女孩从小学至高中毕业,如今已成家立业的女孩早已把她当作亲人,称她为“姑姑”。

  “希望你接好这个班”是最殷切的嘱托

缩 微信图片_20210531170535_副本.jpg

雷萍一家三人

  雷萍在纪委工作期间,其丈夫蓝玉奇是丽水市国家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虽然两人时常要出差办案,但夫妻二人对孩子蓝青的“严管”从未放松,并始终坚持“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必须做到”的原则。

  在雷建民和雷萍心中,其实一直有一份从军梦。1950年,雷建民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因个子矮被退回;1974年,雷萍报名去部队当兵,又因各种原因没去成。2005年,在雷萍的支持下,大学毕业的蓝青毅然踏上了从军之路,间接为外公和母亲实现了从军梦。从戎8年期间,蓝青荣获三等功2次,多次荣获嘉奖。

缩 微信图片_20210524162423_副本.jpg

雷建民夫妇与雷萍、蓝青的合影

  2010年5月,蓝青调回丽水市消防支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012年转业至碧湖镇从事纪检工作。“从政就要有从政的样子,钱少一点没关系,不能炒股、不做生意、不追求奢侈。”转业后,雷萍对蓝青定下“三不”规定。

  蓝青则牢记母亲的教诲,干净干事,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如今已成为莲都区太平乡党委书记,守护着一方土地。

  “我们光荣地退休了,希望你接好这个班。”这是雷萍对蓝青的嘱托,不仅蕴含了是对家风传承的期望,更是对其清白为官、造福一方百姓的期望。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