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婺城姜衙:礼乐传家 廉德经世

2021-08-27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位于金华市婺城区西北侧北山脚下的竹马乡姜衙村,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全村95%以上的村民为姜姓子弟,据传他们是一代宗师姜子牙的后人。

微信图片_20210823093911.jpg

姜氏宗祠

  姜姓后人继姜子牙后涌现出无数能人志士,就婺州姜衙一系姜氏家族于明朝期间便出现过姜琏、姜麟、姜应甲、姜等四位进士,皆为官员,且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

  四进士中的姜琏和姜麟是一对父子。姜琏是大明天顺四年进士,先后担任宁海知州、赣州知府、永平知府等职。其在任期间,洞悉民隐,政教修举,崇敬贤者,远离奸佞,一生居官清正廉明。曾手书东晋著名廉洁官吏吴隐之的《贫泉》中的诗句自勉。他又书“戒得”二字为斋额。每至任所,即大书“治官事如治家事,以民心为己心”12字于句堂。他对自己和部属要求很严,下属与有钱者子弟请他高抬贵手提携,但他拒绝贿赂,坚持任贤用能。后人评价其“清正廉明,厉行戒得”。

  姜琏儿子姜麟继承了其父风范,为人正直,清正廉洁,且对理学很有研究,被当时理学大家陈献章称为“活孟子”,于宏治九年五月十六日敕晋承德郎刑部山东清史司主事,后任四川按察司检事。

  姜琏、姜麟父子清廉无私、忠义廉德的精神品质成为姜氏族人做人为官的准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四进士中的姜应甲和姜也同样深受影响,他们为官几任皆忠诚正直,清正廉德,为姜氏一族添上浓浓一笔。

W020210826354566027251.jpg

姜衙四进士

  姜衙“四进士”创造了姜氏家族史上的辉煌,其理念也被姜氏作为族规家训代代相传,融入姜衙人血脉之中,如延绵青山润泽子孙后代。

  在姜衙村文化礼堂里,最显眼处张贴着“爱姜衙、正德行、敦孝悌、睦相邻、怀善心、尚学业、务勤奋、正财道、持节俭、重修养、交良友”的村训,时刻教育引导着姜氏后人,谨记着先祖“忠义廉德”的百年遗风,恪守姜氏家规村训。传承数百年的清廉家风,已成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姜衙的村风民俗,引导了一代又一代村民崇善向廉。

IMG_9475.JPG

姜衙村训

  近年来,姜衙村注重发挥家规家风在村庄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讲好“崇学向善,忠义廉德”的姜氏家风家训故事,打造了以姜衙文化礼堂为中心的“一厅两场所三堂四中心九廊十景”清廉文化阵地,村史廊、尚贤廊、姜氏祠堂、善美讲堂等成为群众了解、感受家规家训,参与清廉文化活动的好去处。

  “现在我们对族规家训内容更了解了,村子里的清廉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耳闻目染下,干部的精气神提升了,村里的风气也更加淳朴了。”姜衙村村民纷纷感慨。

  在文化礼堂的励志廊上婺剧名人姜绍华、创业能人姜建余、把毕生积学献给复旦附中的姜拱绅、悉心赡养老人的姜宝钗……一位位优秀的姜衙人成为全村人的骄傲和榜样;心愿廊上“愿父母身体健康”“希望能考个好大学”“希望家人都能平安、开心”……一个个朴实的心愿触动人心。

  时代的巨轮永不停息地向前运转,姜氏家族的良好家风、优秀家训虽历经沧桑,却依旧焕发出璀璨的光彩,如同闪耀在历史长河中的一颗明珠,照亮后人前行的道路。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