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张宗祥:有守有为,浊世清流

2022-03-19 06:00 来源:

  清代黄簪世序《海宁县志》云:“宁邑为省会左辅,居三吴上游,大海奔涛,七郡之保障系焉,百里长堤亘焉。山川蹯郁,户口繁滋,人文辈出 。”在海宁这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地上,孕育出这样一位“文官”,他一生勤奋苦读、严谨治学、博采众长、热忱爱国,在学问艺术方面登峰造极、居功至伟,而在官场沉浮中更是不随俗流、有守有为,始终坚持自己的为官理念和人文理想,为张氏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就是张宗祥先生。

20220301_095947.jpeg

  1922年,张宗祥先生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时留影

  张宗祥(18821965),原名思曾,字阆声,号冷僧,别署铁如意馆主。浙江海宁人,近现代国学巨匠,著名学者、书法家。他工诗能文,精鉴赏,通晓文史、书画、医学、舆地、戏曲,无所不精,尤其在古籍注释校勘、补抄整理保护、图书馆管理等方面,令人赞叹不已。曾任浙江省教育厅长、浙江省图书馆馆长、兼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西泠印社社长等职。

  张宗祥经历了风雨飘摇的大清末世和混乱动荡的民国时期,虽身处黑暗,内心却一片光明。他为人耿直、治学谨严、做事勤勉,一生抄校古籍近万卷,为我国的古籍保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他为官廉洁、无私无畏、敢作敢为,对官场上的争权夺利、贪腐造假等丑行,深表厌恶,不堪与之为伍。濯足清流何处行,满山荆棘正纵横。近来寸土无干净,薇蕨山中早不生宦海风波几度看身外功名任寂寥……他的多首诗词反映出在宦海沉浮中对本心的坚守,宛若浊世中一股清流。  

20220301_090830.jpeg

  张宗祥先生被任命为浙江图书馆馆长的任命状

  谨守官德,刚正不阿

  张宗祥在文学和艺术上造诣颇高,给外界留下的普遍印象是儒雅谦和,有谦谦君子之风。但是,当其身处官场之时,却是一个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硬角色。

  张宗祥初到浙江教育厅任职,闻知二师校长有大烟癖,就要查办他。此人连忙四处散风,说他与镇守此地的军界大员素有交情,还煽动学生罢课。张宗祥不信邪,坚决罢黜其职。果然,那位军界大员马上来到杭州,意欲兴师问罪,张宗祥不为所动。有人就对那军人讲:这个姓张的素来刚直不阿,且查处鸦片占着天理,您还是就此打住吧!那位军界大员自知理亏,悄然离去。

20220301_093623.jpeg

  1963年,西泠印社六十周年大庆合影(前排右起第二人为张宗祥)

  在考选清华学生时,托门子找关系来说情的函如雪片般飞来,积之数寸。主持考试者请示张宗祥如何取舍张宗祥的回答倒也干脆:我考儿子,不考老子(指说情者)你们阅考卷,公正谨慎就是了

  不畏强权,反腐肃贪

  据张宗祥的长女张珏回忆,他在世时经常告诫子女孙辈们:“凡人要治学做事,必当先有傻劲。有傻劲,然后可以不计利害,不顾得失,干出一点事业,成就一点学问。”就是凭着这样一份不顾个人得失的“傻劲”,张宗祥在瓯海期间整顿官场作风,赢得了当地人民对他的感激和称赞。

20220301_103557.jpeg

  水墨梅花图  温州博物馆 藏

  1925年,张宗祥初到永嘉赴任瓯海道尹。到任后,他发现此地司法腐败,地检厅尤甚。在连续多日的亲自查探后,张宗祥掌握了他们贪腐的证据。随后,他不怕得罪人,亲赴省上会晤省高检厅厅长,直陈瓯海地检厅的种种劣迹,请求予以撤换。经此一番整肃,当地的司法贪腐混乱得到了治理。

     廉洁俭朴,淡泊名利

  “二年瓯海一官轻,咫尺龙湫未得行。今日读诗兼读画,不游雁宕是虚生。”张宗祥就任瓯海道尹期间,曾留下“不游雁宕”的佳话。这是为何?瓯海辖区内有名胜雁荡山,然而,张宗祥想到去一趟雁荡山要几天时间,经过乐清县时,该县知事定会兴师动众、大摆酒席招待,终其任“不敢游也”。他选择去瓯海另一处风景区仙岩,因此地一日即可往返,不必惊动县衙。去与不去之间,彰显出张宗祥不贪图享受、两袖清风的官德。

20220301_100028.jpeg

自作诗《题画梅》 西泠印社藏

  晚年时,因为拆迁,组织上给张宗祥安排了新房子,他拒绝后搬到了亲戚家的老房子里住。每年夏天,组织上安排他去黄山、莫干山避暑,他总是让给别人,自己从未去过。

20220301_100004.jpeg

张宗祥先生在杭州寓所挥毫(旁立者为外孙女小佐)

  张宗祥曾写道:“人为服务群众而来,不是为权利享受而来。学问、政治须时时去其陈腐,发其精义,方能有益于世、有益于己,此七十年来处世持躬之旨也。”这是张宗祥一生做人、做官、做学问的基本原则,也成为张氏后人为人处事秉持的家规。

  在这些优秀品质熏陶下,张宗祥大儿子张仲、三子张兆忠诚爱国,在抗战时分别加入“飞虎队”和中国远征军,为抗战的胜利贡献力量。大女儿张珏才学出众、做事严谨,作为宋庆龄的秘书工作近20,致力于中国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其余张氏后辈们也在新闻、教育等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着不平凡的贡献。

  嘉行无语兮,后世堪师;书翰流芳兮,永晖邺架。如今,张宗祥先生虽已离世五十余年,但他“忠、正、廉”的家训遗风却永远流传下来,滋养着张氏后人,浸润着潮城大地。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