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山根叶氏:忠正持身 耕读传家

2022-05-13 07: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image.png

莲都区碧湖镇山根村

       山根村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平原西北部,峰峦相连,山涧汇聚,村庄的东面和南面是一望无垠的碧湖平原,千亩良田,壤接膏腴,成为山根叶氏人的千年福祉。

  《峰山南阳叶氏宗谱》记载,叶氏一族于南宋年间定居于此,日出而作,躬耕田亩;日落而归,青灯黄卷;耕读传家,持身以正,繁衍兴盛至今。山根叶氏人,秉承了“读可荣身,耕可致富”的祖训,尤重家教,千百年来耕读文化积淀至深。历代叶氏族人诗书不止,人才辈出,且以忠正清廉为人称道。

叶琛_副本.jpg

南阳侯叶琛

  元末明初 “浙东四先生”之一叶琛便是其中翘楚,叶琛博学有才藻,自小天资聪颖。天历元年(1328),游学京都,因才能超群,入通政院任职。他为官清廉,有治民之才,出使封郡和诸侯封国时不惧强权,手拿“廉洁清白”牌子,连王公伯爵都感到畏惧。叶琛认为,政务不好整治的主要原因是不重视教育,不能教化百姓。他一上任就建造明伦堂,聘请学问渊博的人担任六经讲师;增加学田30多亩,供给学生伙食。每月朔望叶琛都穿戴官服,祀拜先圣先师,并申述五伦之教。他明断是非,改革赋税,深得百姓爱戴,在他的治理下,社会安定秩序井然。因其爱民勤政,声名遐迩,曾得朱元璋亲自接见。后因元降将祝宗、康泰叛乱,叶琛被俘后宁死不屈,大骂叛贼被杀,葬于黄坛岭。洪武元年(1368),追封南阳郡侯,入祀于功臣庙及丽水乡贤祠。

  叶琛的弟弟叶现,明洪武初年被举荐到南京,任通州勾管,不久升府判,有惠政,擢升南雄(广东南雄)知府。主政期间筑堤储水,灌田万余顷,百姓称所筑堤为“叶公坡”。宋濂赞他“饬己廉介,操心仁恕”。祀于名宦祠。

叶钜_副本.jpg      叶烓_副本.jpg

叶钜                                叶烓 

  此外,还有两位叶氏族人载入《丽水县志》。第13世叶钜,字伯广,正统间获旌其门“忠孝”,著有《乐邱集》;第15世叶烓,字季鼎,正德间以贡任淮安经历,升丰县知县,好读诗书,才学出众,著有《遵制录》二十卷、《椒山文集》。叶钜捐资修建被焚毁的叶氏祠堂,叶烓续修《峰山南阳叶氏宗谱》,山根叶氏族人言行,无不体现其“耕读传家,持身以正”家规族训。

655448224_副本.jpg

叶氏族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叶氏重视宗族祖训,家教传承,从其历代不间断的建祠修谱中可见一斑。第6世叶居正、叶景中兄弟俩倡造祠堂后,紧锣密鼓开始纂修宗谱,并定下14条祖训在族人中颁行。

image.png

叶氏祖训十四条

       叶氏祖训可分为两个部分:孝父母、敬兄弟、和夫妇、笃朋友、务勤俭、睦宗族,是为“六敬”,教育族人要与人为善、和睦相处;戒好酒、戒色淫、戒赌博、戒贪财、戒争讼、戒拖粮、戒溺女、戒宰牛,是为“八戒”,警诫族人要心存戒惧,内外兼修,涵养品行。经过7代人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的努力,在宋元之交,叶氏建立了以祠堂为核心,以宗谱为纽带,以祖训为行为准则的宗族自治秩序。

358784192_副本.jpg

叶氏老宅

        家风家训对一个家族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叶氏族人任天地变幻、朝代更迭,他们依山拥田,躬守田园,务农为本、辛勤耕耘,一代一代地传承宗族祖训。如今的叶氏已走出山根一隅,其宗族繁衍生息,高溪、缸窑、蒲塘……叶氏族人的足迹已牢牢扎根于碧湖平原,其“忠正持身 耕读传家”的家风传承,积淀为坚不可摧的风骨,历久弥新,活力焕发。

(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