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东安凌氏:为民诚朴 居官清廉

2022-07-13 07:5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杭州市富阳区西部新登古城北面五里有余,坐落着一个美丽而又质朴的村庄——潘堰村。潘堰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东安凌氏族人就聚居于潘堰村东山坞。 

微信图片_20220610105633.jpg

潘堰村东山坞全貌俯瞰

  这里所说的东安凌氏是东吴大将凌统后裔一族。凌统(189年-217年或237年),字公绩,吴郡馀杭(今杭州市余杭区)人,三国时期吴国名将。少有盛名,为别部司马,行破贼校尉。凌统在军旅中亲贤礼士,轻财重义,有国士之风。 

微信图片_20220610105658.jpg

潘堰村东山坞镜池

  东山坞四面环山,村中一直拥有一处池塘,名为“镜池”。此塘常年活水不断,清澈明净。凌统之后凌准(752-808)的故居便建于镜池旁。凌准是唐代著名的“二王八司马事件”当事人之一,为匡扶朝纲丝毫不顾个人安危,后变法失败被贬广东连州。相传凌准曾每日前往故居旁的池塘自照自醒,其称“此池明澈如镜,可顾影涤垢,清肺沁心,贪念不生。”后世裔孙牢记公言,为民诚朴,居官清廉,名此塘为“镜池”。千百年来,镜池水清澈如故,见证了清廉之风的千年传承,于润物无声中形成了“顾影涤垢,清肺沁心,贪念不生,为民诚朴,居官清廉”的凌氏20字家训。 

3A9A2663.jpg

镜池戒碑

  千年来,“为民诚朴,居官清廉”的精神一直根植于东安凌氏家族基因。明朝中期,凌氏家族诞生了一位廉正直臣——凌镐,他毅然践行着祖辈留下的清廉家训。

图片1_副本.jpg

凌镐肖像

  明天顺四年,凌镐参加科举,原本高中头榜进士,却因所作《策论》切中时弊,触及了掌权的宦官和后宫势力,被移后百名,授职南京刑部主事,后改任礼部主事。

  凌镐为人质朴,以阿谀奉承为耻,也因此长年得不到升迁和重用,凌镐身边有人劝他积极进取,多去结交权贵,可他并不为所动,回复说:“在郎署犹患勿称,敢望他耶?”

  凌镐一生忠君爱民,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但他刚正不阿的性格和清廉正直的作风却并未给他带来仕途上的好运,在权贵面前议事时,他总是言辞恳恳从不避讳,因此经常受到他人的攻讦。

  凌镐不惧权势、求真务实,有一次,宫里来的太监想问他讨要好处,只见他两手一摊,说道:“清风两袖,别无所有。”气得太监回宫后在皇帝面前狠狠地中伤了他一番。不过,凌镐对百姓却丝毫不吝啬,当时恰逢饥年,流民四起,他拿出了多年的积蓄煮粥赈济饥民,为当地百姓解难。后来,每当有百姓要向凌镐赠送礼物来感恩他的功德时,他都一概谢绝,还说:“祖训有云,秋毫莫犯。”

  凌镐虽为朝廷重臣,但其去世时几乎没有留下任何遗产,钱袋子里只剩下几两碎银,最后是当地百姓和亲朋好友一同筹款才办了一场简单的葬礼,送他出殡。

3E2A7912.jpg

东安凌氏宗谱

  凌氏子孙不忘祖辈清廉初心,牢记先人奉公使命,在潘堰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兴修水利、开垦荒地,使得良田广袤无垠,百姓幸福指数日渐提高。为纪念并传承凌氏的“清廉传家”的精神风貌,潘堰村兴修东安凌氏宗谱和祠堂。 

微信图片_20220610165443.jpg

潘堰村田园风光

  近年来,潘堰村不断传承和发扬凌氏家风家训,通过强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村务管理,积极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完善村务公开和村务管理,营造了党员群众勠力同心谋发展的清朗村风。村干部们带领村民翻修道路、便利交通,五水共治、美化环境,先后建成了村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法纪教育馆,切切实实将潘堰村建成了富有“多彩田园,诗画潘堰”之称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3E2A7935.jpg

潘堰村清风长廊

  漫步于潘堰村,领略诗画田园的优美自然景观之余,处处都能感受到廉洁文化的魅力。在村文化广场内,立有方廉墓碑,广场地砖上刻有清廉名句,另建有清风长廊,长廊两侧集中展示了潘堰村历史名人清廉事迹。此外,潘堰村每家每户门前都钉有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摘录。漫步村中,清廉小标语更是随处可见,廉洁意识已深入百姓日常。

  不忘先贤之志,砥砺时代前行。东山之下,镜池之旁,淳朴的凌氏族人在此世代绵延、传承祖训。他们始终秉承勤廉务本的作风,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建设美好家园矢志拼搏、无私奉献。如乡贤凌荣高、凌荣庭两兄弟,自小耳濡目染凌氏家训,扎根乡村、勤勉进取,为潘堰村的发展立下功劳。哥哥凌荣高,潜心菌菇栽培技术,在成功开拓购产销一体的经营模式后,无私地将栽培技术、销售渠道分享给村民,带动村民走向富裕。他还先后担任村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村党委书记等职,在任职中始终亲切待民、清廉为官。弟弟凌荣庭,勤奋刻苦,学成后多次创业,并引入资金在村内办企,带动村民就业,助力乡村共富。多年来,以凌荣高、凌荣庭两兄弟为首的凌氏乡贤携手同行,以自身成就反哺乡村振兴。如今,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东安凌氏的家风家训正在一代代薪火相传。

  (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