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界首刘氏:耕读传家 守道崇德

2022-11-20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士农工商,各有其业。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惟务其业者,乃得自食其力。可见自食其力者,敢不忠其事乎。”

       “非为,乃非人生可为之事。凡所行者,必要光明正大,天理良心。切勿贪财设计,贪色行奸,则身败名裂,无地自容。”

       ……

       刘姓是松阳县赤寿乡界首村第一大姓,刘氏世代族人遵循着这些族规家训,警示自己做人做事要光明正大、清正廉洁。

图片(界首1).png

界首村全景

  界首村位于松阳县与遂昌县的交界处,因县界最西北端的首个村而得名“界首”。松阴溪环绕该村而过,地形两头尖中间大,像一艘停泊在松阴溪畔的航船,被誉为“船形传统村落”。几百年来,凝聚着历代先辈智慧而传承下来的耕读文化和廉洁族规家训,至今仍在该村绳绳相继,浸润人心,深刻影响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界首村虽小,却地杰人灵,学风浓盛,文化积淀丰厚。刘氏族谱可查的明清两代贡生、廪生等共八十二人,他们成为该村乃至全县一代代读书人的典范。其中,最受人敬重的是兴办教育的刘德怀。刘德怀(1873~1930),松阳十大名人之一,为清监生、候补县丞,1903年东渡日本,入明治大学研习教育,是松阳县近代的第一位留学生。在日本期间,他接受进步思想,加入同盟会,回国后参加推翻满清封建统治的革命斗争,是辛亥革命的元老之一,后曾任处州军政分府民政局长。1905年,刘德怀践行“教育兴国”理念,传承耕读文化,以私宅充作校舍,创办震东女子两等小学堂,为处州府第一所女子小学。

图片(界首2)_副本.jpg

界首村古驿道

  民国7年,刘德怀任县学务委员,督导各乡学务工作,视学奖勤且有独特的章法,其学生王展成铭曰:“缅吾松水有君子,教施於乡人敬止。汉世说礼孰有是,禄利在前不可徙。

  祟德尚文的同时,刘德怀深受族规家训以及刘氏先贤“一钱太守”刘宠的廉洁思想熏陶,以“一亩居”命名自己的住宅,意在明志,展现出廉洁奉公、志存高远的情怀。

1.jpg

刘德怀故居

  思想教育是界首村的文化灵魂,正是有了刘德怀等先贤身体力行,以及一代代界首人不忘教诲、薪火传承,界首村成为松阳耕读文化、廉洁文化传承的模范村。即使到了今天,界首村对教育依旧非常重视,现有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人才共二十余名,多人在著名大学担任教授,且均能清廉为人、干净处事,对于这个人口不足900人的小村庄来说实属难得。

微信图片_20221027161752.jpg

申明亭

  申劣情揭赃利惩前毖后,明事理化芥蒂治病救人。自古以来,当界首村村民之间发生纠纷,或是家族之中有人违犯族规家训等问题时,村里都会组织当事人来到申明亭”,申明事实和理由,由在场的乡贤、族长主持公道,以理服人、以理劝导、依规处置,最终达到和睦宗族、训导后人的效果。现在,“申明亭”更是成为村里收集廉情民意的重要场所,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定期在此开展廉情信息“你说我听”活动,收集村民对村干部用权、村“三资”管理、项目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村居环境。

界首村通过廉旅融合传递清风润人心。.jpg

界首村一隅

  近年来,界首村通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传承弘扬族规家训和廉洁文化,打造廉旅融合发展模式等方式,多点发力共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结合数字化改革,创新推出“村账主播”品牌,借助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收入支出在1万元以上的季度村账,提升村务公开的监督力度;重视挖掘整理其族规家训中的积极元素,让它们在新时代发展、新村居建设中发挥更多教化育人的积极作用;先后打造网红民宿、农家乐、咖啡厅等新型业态,形成乡村经济增长新亮点。界首,这座“船形传统村落”,已重新扬帆起航,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松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