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姚醒吾:清慎勤忍 红廉传家

2022-12-26 07: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姚醒吾(1897-1988),原名姚宝森,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之一,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图片1.png

姚醒吾像

  坚定不移走革命长征路

  北伐时期,进步青年姚醒吾开始了对革命的憧憬,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他认识到“要革命只有参加共产党”。“父亲是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候入党参加革命的,他还特意把原名姚宝森改为姚醒吾,以表心志。”姚醒吾将军的儿子姚仁伟回忆说,那个时候参加革命是要掉脑袋的,父亲也险些被捕牺牲,但他一点都不害怕,反而向党组织申请直接参加红军。随后姚醒吾被分配到彭德怀的红军,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军需工作。

  1935年10月,姚醒吾所在的部队从江西宁都开始长征。此时,他却染上了疟疾,俗称“打摆子”。由于身体极度虚弱,而且一天要打两次摆子,姚醒吾离开苏区不久就掉了三天队。但是,他靠着“只要跟党走,就一定会胜利”的信念一直咬牙坚持,跟着战友们一起翻雪山,过草地,最终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

  几十年如一日廉洁奉公

  在红军长征途中,军需供给直接关系到红军的生死存亡。姚醒吾作为军需管理人员,每天坚持严谨细致地记录每一笔军需支用。在条件艰苦的长征途中,他常常蹲着趴着,甚至跪着记录,在极为艰苦恶劣条件下维持红军的后勤保障,为红军长征的最终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从事军需工作期间,姚醒吾每天经手的都是大量的真金白银,面对如此诱惑,意志稍一动摇,轻者沾染不良习气,重者甚至会背叛革命。姚醒吾却始终保持艰苦朴素、严谨自律的工作和生活作风。

  一直以来,姚醒吾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回忆录中,姚醒吾写道:“红军岁月奠定了我的革命人生观”“有了这些,就不会迷失方向,即使在优越的环境下,也能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

  红廉家风代代相传

  姚醒吾不仅要求自己严谨自律,对子女也是如此。上世纪80年代,姚醒吾将军对子女提出要求:“公车,是组织上方便我开展公务活动配备的,我的子女都不能用。”八个子女参加工作后的工资也都由姚醒吾记账,不许随意支用,直到子女成家才将账本移交。

  “我们工作以后,都谨记父亲的教诲,不讲家里情况,不通过父亲的关系走门路。”姚仁伟说,在职业选择上,父亲还希望他们从事技术行业,多服务群众,多为社会作贡献。

  姚醒吾曾写信勉励在湖南长沙当兵的老五姚晓英,希望其做到“革命到底、光荣到底、永不骄傲、永不褪色”。这十六个字,是姚家家风的高度总结,也成为代代相传的姚家家训。他坚定的革命信念、乐观的革命精神、勤恳细致的工作作风、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永远是后辈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图片2.png

姚醒吾故居

      时光荏苒,家风永传。2021年5月20日,南浔区菱湖镇举行姚醒吾故居陈列室揭牌仪式,陈列室通过展陈文物、历史照片、文字材料等,全面展现姚醒吾的红廉事迹。如今,姚醒吾故居陈列室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旨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传承红廉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