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贺友直:淡泊名利 修身齐家

2022-12-09 08: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2年是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诞辰100周年,他的作品是一个时代的回忆,并给国内、国外的美术界带来了深远且积极的影响。

  贺老是宁波北仑人,作为中国著名连环画家、线描大师,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常说:“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家乡的童年生活是我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贺老一生为人率真正直,留下“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家训,让他的孩子们受用一生,也值得我们学习。

贺友直接受采访视频

      家中“小规矩”,练成好教养

  贺友直的女儿贺小珠回忆:“父亲对我们的要求很严。家里有很多规矩,例如坐有坐相、背要挺直,说话不能太大声,动作不要太浮夸,好的东西要先给长辈吃,饭前父母还没坐下孩子不能先吃……”

  这些贺友直在日常生活中立下的“规矩”,最后都成为他的子女们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气质和教养。“小时候不觉得,长大后进入社会,才真正体会到这是父亲留给我们的一笔财富,让我们不会在人前失礼,不会表现得没有修养。”贺小珠说。

       淡泊名利,做一个明白人

  许多商人、朋友曾向贺友直高价求画,但他坚持不卖,并将所有画作都捐给了美术馆、博物馆。和他的名气比起来,贺友直一生都十分清贫,一直居住在上海弄堂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却自得其乐。

微信图片_20221123093523.jpg

贺友直作品《山乡巨变》

  在上海,屡次有人要送他大房子住,但他都拒绝了。朋友也曾邀请他去住“大楼”,不到一个月他就“逃”了回来,说“邻居间不见面,把自己关在一个盒子里,失了烟火气”。正因如此,贺友直的作品都十分接地气。曾经有人高价请他画富裕人家的太太,但他却说:“没有经历过的东西,我是画不来的,勉强画着也没有底气。”

  很多人称他为大师,他却说自己是个小学生。他口中的小学生既是一种自谦,也是他不断精进创作的写照。2009年贺友直获得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颁发的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面对荣誉,贺友直淡然处之:“比我画得好的前辈,都没有等到这一天。我很幸运,因为长寿,我才能得到这样的成绩和荣誉。”

      “淡泊名利、率真正直,做一个通透的明白人,不仅是父亲的谆谆教诲,也是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贺小珠深有感触。

       踏实做事,每个人都会有成就

  上世纪八十年代,连环画逐渐没落,没有了市场,不少画家都在市场的号召下转攻国画,甚至否认自己曾经画过连环画。但贺友直不为所动,没有改行,一直趴在他那不足十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日日埋头画那些“小东西”,乐此不疲。正是他的这份坚持,把作为大众读物的连环画变成了中国的艺术瑰宝。

微信图片_20221123093534.jpg

贺友直在房间里作画

  “父亲说过,做什么事都要踏踏实实地去做。工作没有高低贵贱,要找出工作中的乐趣,干出巧劲,每个人都会有成就。”贺小珠说,父亲的这份“踏实”,深深地影响了自己兄妹五个,让每个人都受用一生。

  (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