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湖源臧氏:清正忠勇 勿厌清贫

2022-12-28 08: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上臧村坐落在钱塘江支流壶源溪边,南宋时工部尚书臧承谦避战南迁定居于此,上臧村也因此得名。如今,村内约200户家庭676名常住人口中臧姓的就有387人。

图片1.jpg

湖源乡上臧村俯瞰图

  青山绵延竞秀、溪水幽深碧绿,山抱水围的上臧村近年游客络绎不绝,被称为“江南小九寨”。

图片2.jpg

游客乘坐竹筏赏美景

  山水美,风气佳。“正直忠勇立朝之本,勿以捷径赴权门,勿以簠簋损家门,勿以阀阅凌乡曲。”意思是做官要靠本人的才能,不要走后门,否则根基不牢、下场难料,不要因为富有而胡作非为、损坏家声,不要因为有官职有学问而凌驾于百姓之上。上臧臧氏以清正廉洁为核心的家训世代相传、影响深远,至今为乡人所传颂。

图片3.jpg

上臧村家风家训墙

  臧氏家训出自明代清官臧惟一。臧惟一曾任大理寺少卿、河南巡抚等,在任时整顿衙门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水陆税收、捐献个人俸银。他在任河南巡抚时取消了大量严酷扰民的规章制度以给百姓休养生息的机会,在发生旱灾时他上疏皇帝免征田赋租税以减轻百姓负担,臧惟一廉洁奉公、刚正不阿的为官风格深受百姓拥戴。

图片4.jpg

臧氏先祖像

  臧惟一十分重视对后辈的教育,在其子臧尔劝中进士时作廉洁家训告知其为人为官之道,后臧尔劝任广东左布政使,清操甚高,自书“此乡多宝玉,慎勿厌清贫”为座右铭。如今,后人们仍能够在臧氏宗祠中了解先人事迹、学习家风家训。

图片5.jpg

臧氏祠堂

  臧氏宗祠建造于元末明初,原称臧家厅,占地500平方米,分上厅和下厅。上厅历史比较悠久,在元末明初期就建造了,到清朝时期人户增多,又扩建了下厅。据家谱记载,清朝时期有皇恩钦赐,且臧氏富裕人家比较多,因而下厅材质和雕梁技艺等更好。

图片6.jpg

廉心亭

  廉心亭,将休闲旅游、文化宣传等功能有机结合,成为上臧村重要的文旅标识,也是群众休憩的好去处。

图片7.jpg

莲花坝

  莲花坝,莲花状的石阶盛开在湖源溪上,既寓意廉洁,又带来美的感受,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廉洁文化传播开来。

图片8.jpg

龙鳞坝景点

  近年来,湖源乡以自身的山水资源为优势,结合本地人文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弘扬本地廉洁文化,以家风带动村风、乡风,让廉洁之花开满乐水湖源的发展之路。

(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