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庞泮:直声动天下

2023-02-21 08: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天台县平桥镇花墅村坐落着一座建于明弘治年间的宫殿式楼阁——“五凤楼”,中悬“直声动天下”的双龙金匾。该金匾为弘治皇帝特旨钦赐,五凤楼则是受命于弘治皇帝恩准,仿皇宫五凤楼建造的。这座五凤楼的主人既非皇亲国戚,也非达官显贵,是一名因“为官清廉,刚正敢言”而受到皇帝敕封的谏官,他就是受到万民爱戴的清官——庞泮。

图片1_副本.png

五凤楼

  庞泮(公元1450年-1516年)字原化,号芹斋,又号石壁。天台县平桥镇花墅村人,明成化二十年(1484)进士,授工科给事中。直声甚著。

图片2_副本.png

庞泮画像

  不畏强权,敢于直言

  弘治元年(1488年),御史畅亨弹劾太监张庆结党营私,反被张庆所诬,入锦衣狱。时任工科给事中的庞泮,不畏强权达贵,也不顾同僚劝告,将《扶持公道疏》递呈皇上,最终让畅亨无罪释放,张庆则被免职调回。而庞泮自己却因直言进谏被给予罚俸三个月。

图片3_副本.png

“直声动天下”双龙金匾

  秉公执法,廉洁无私

  弘治八年(1495)七月,刚擢升为刑科都给事中的庞泮在核查案卷时,发现“杨王抢劫案”属于轻罪重判,便准备奏疏。同僚劝告他该案已由刑部核准,此时打回会把同僚关系搞僵,但庞泮严肃说道:“朝廷把权力交给我们,就是要我们秉公执法,若不公字当头,要我们何用?”

  得知庞泮要上奏疏的事后,庞泮的老上司大理寺胡少卿和挚友刑部刘主事各拿出五十两元宝,言称受上司委托,请庞泮不要上疏,却被庞泮以“国家刑法大如天,人情只能放一边”为由严词拒绝,次日将奏疏呈送,杨、王二人得以改判。

图片4_副本.png

庞泮亲手所植的樟树

  修身自律,家风盎然

  庞泮自身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也很注重家风教育。其子成年适婚时,庞泮提出“四个不结亲”,即“为官不清廉不结亲、吹牛拍马之流不结亲、名声不好不结亲、官阶超过自己不结亲”。在庞泮的教育影响下,两任妻子均被封为“孺人”,其子庞栎“为人乐易坦夸,轻财重义,涉书史长翰墨”,可见家风之深厚。

  庞泮刚直不阿、廉洁无私的品格得到后人铭记,并凝结成世代相传的家风,影响着一代代后人。如今,五凤楼已经成为天台县重要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人们在这里回顾庞泮“直声动天下”的故事,也将刚正廉洁的种子种在心里。

(天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