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南阳滕氏:种德传家 忠廉传世

2023-03-14 07:5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朝罢归来昼锦荣,登科记上弟先兄。”

  这是“诗豪”刘禹锡题赠给杨塘下村滕氏始迁祖滕珦诗中的两句,短短14字道尽了盛唐以来南阳滕氏族人“簪缨逢掖”“科名鼎焕”“兄弟并茂”之盛况。

微信图片_20230228112356.jpg

南阳滕氏家风家训馆

  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杨塘下村是唐代尚书滕珦后裔的居住地,自盛唐至南宋末的500余年间,滕珦后裔在外游宦者甚众,仅有确切名字、世系可考的县令以上官宦就达297人之多,连续十余世都有子弟担任朝廷尚书、御史、侍郎、大夫等显宦。族中子弟人才辈出,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官宦无一人有劣迹,这些都离不开优良家风家训的滋养。

微信图片_20230228112418.jpg

族训十九则节选

  南阳滕氏家风家训馆位于滕氏宗祠(种德堂)北侧,在清朝时这里曾是一座私塾,当地人称其为纯阳书庵。步入其中,迎面可以看见书有“南阳滕氏家风家训馆”的屏风,屏风背面书有“忠为好官、从政务廉、爱民务宽、为上为下、惟此心丹……”等族训十九则节选内容。滕氏后人正是世代传承和弘扬滕氏优秀的家风家训,秉承着这份清廉、勤政、爱国、爱民的忠贞气节,谱写了一篇篇“父子三进士,满庭皆才俊”“一父十子七登科”“十世尚书传忠廉”的锦绣华章。

微信图片_20230228112436.jpg

滕氏家训雕文

  进入正厅,里面详细介绍了滕珦和滕氏历代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滕氏名人的优秀家风故事。滕珦“给券还乡”“白沙治水”等故事,无不体现其一生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228112449.jpg

滕珦生平事迹介绍

  “传正气”“志不移”“勤读书”“体民情”……一个个家风小故事,则向世人诉说着滕氏后人的为人处世之道,生动展现了他们优良的家风精神。其中,馆内的铜塑雕像就向参观者呈现了滕珦的小儿子滕邈勤读书和“群鼠报恩”的家风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228173358.jpg

滕氏名人家风故事

  此外,馆内还设置了互动答题区、宗谱姓氏查询区、清廉文创产品展示区等,通过互动答题、动手体验等形式,让参观者领悟优秀家风家训的精髓要义。

微信图片_20230228173310.jpg

参观者动手体验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近年来,婺城区纪委监委将家风传承、阵地建设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南阳滕氏家风家训馆建成后,也迅速成为了婺城开展廉洁文化教育、传承弘扬家风家训的重要阵地,被命名为市级廉洁文化阵地,吸引了众多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等前来参观、学习,持续引领、浸润崇廉向善的良好氛围。

  (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