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视频·动漫 > 微视频

铁骨傲霜显英雄

2021-10-20 07: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龙游县衢龙路老汽车站门口有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血沃龙丘”几个大字。石碑记载的是,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创始人郑秾等被俘后,在龙游火车站徒手夺枪,被国民党反动政府无情枪杀的悲壮事件。

  郑秾,青田人,出身于农民家庭,早年应征去法国做华工;1917年,郑秾转往俄国参加革命武装,在莫斯科加入共产党。回国后,郑秾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浙西南一带开展革命斗争。1930年初,郑秾以行医、授拳为掩护,深入兰溪、龙游、汤溪等县农村,积极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秘密发展红军1300多人;1932年春,郑秾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自任师长。1933年10月,红二师筹划武装暴动,不幸被叛徒出卖被捕。12月15日,郑秾在龙游西门外英勇就义,时年38岁。

  青松不老,英魂长存。郑秾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为革命事业无私无畏、勇于献身的英雄史诗。我们成长在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静好岁月,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必要坚定理想信念,在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